返回首页

负债增长超10倍!这8家新三板公司要关注

证券时报

  去年,不少新三板公司负债激增,最有名的当属九鼎集团,欠下324亿,2016年负债增长了3倍。但与此同时,仅用两年半时间,九鼎总资产膨胀68倍,成功蜕变为一家拥有全牌照的金控集团。

  但并不是所有的债务都能转变为财富。负债激增,对投资者来说,也许是机会,也许是陷阱。

  读懂君发现,除了九鼎集团,新三板上还有不少负债迅猛增长的企业。在2016年负债超过1000万元的新三板公司中,负债增长3倍以上的共69家,其中有8家负债增长超过10倍。最猛的一家合晟资产,去年一年负债增长22倍。

  每一家负债激增的公司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这8家公司去年发生了什么?负债激增背后,是投资机会还是陷阱?

  一、合晟资产——负债,就是要一把梭买国债

  合晟资产是一家很聪明的公司。

  2015年年末,合晟资产负债还只有1869万元。不过才一年时间,公司负债就达到4.19亿元,足足增长了22倍。

  作为一家私募机构,合晟资产成长堪称迅猛。公司2011年还只是一个年收入3.75万元的小公司,2014年营收已经达到606万元,2015年增长到2855万元,2016年进一步暴涨到3.68亿元,而2017年一季度营收已经达到了1.52亿元。

  去年负债这么多,读懂君发现,除了少量借款之外,负债的大头其实来自杠杆投资国债,且都是四季度买入的。

  公司2016年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达到了2.17亿元。“金融负债”是什么呢?公司解释是“进行了国债正回购”。

  在年报中,合晟资产有4.28亿元的国债,而在2016年三季报中并未出现这部分资产,因此买入时间应该在9月份之后。

  国债正回购是这样操作的,先买入一定金额的债券,然后以这些债券为质押,向逆回购方融资,融来的资金继续买入相应金额的债券,以赚取债券收益率与融资利率之间的利差,相应金额的债券可以再质押、再融资、再买债,一般规定最高套作倍数为5倍。

  “在牛市下,进行正回购套利年化利率达到20%没有问题的”,曾有市场人士曾经公开表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这里也是有巨大的风险的。“主要是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市场风险”。

  根据今年一季报,合晟资产买入的国债以及正回购借入的资金都未到期,这项投资最终收益能达到多少呢?

2

  二、元一传媒——负债,是为了更好地拍电视剧

  元一传媒是一家影视公司,去年制作了一部电视剧《人间至味是清欢》。

  就是因为这部剧,公司负债一下增长了17倍。从2015年的1426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2.35亿元。

  作为一家影视公司,公司从2016年才开始独立制作影视作品,制作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人人间至味是清欢》。而这一部剧,公司耗费了不少“心血”。

  读懂君注意到,2016年公司的应付账款达到了1.91亿元,公司在年报中这样解释巨额应付账款,“应付账款余额较上年增加是由于公司本年度开始作为电视剧的执行制片方完成了一部电视剧的制作和销售,应付账款是应付发行费用和非制片方的收益分成款。”除了应付账款,2016年还多了2000万元的短期借款债务。

  虽然负债多了点,但是元一传媒去年的业绩相当不错。营业收入暴涨350.98%,达到了3.07亿元;净利润达到3475万元。而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1181万元,增长了近3倍。

  值得注意的是,《人间至味是清欢》还没有开播,如果这部剧一不小心成为了下一步热播大剧,那2017年的财务报表就要好的不要不要的了。

  三、富电绿能——负债,是因为主营业务要变变变

  富电绿能2016年负债增长了14倍,从2015年的1388万元增长到2.09亿元。

  巨额负债背后,是富电绿能业务的延伸。

  富电绿能前身是威力恒,2011年5月份就登陆新三板了,最初从事的是医疗器械的销售。2016年吕勤燕通过两次认购定增入主威力恒后,威力恒命运的转折点就此来到了。

  吕勤燕控制威力恒,改名为富电绿能,公司主要业务也变成了卖充电桩。当然公司的野心还不止于此,过不久又开始销售新能源车了。

  “公司依托于充电基础设施领域的领先优势,布局了新能源汽车销售领域,取得了吉利帝豪EV电动汽车北京地区的总经销商资格,实现了桩、车联动的增值商业模式”,富电绿能在年报中这样解释。

  现在就能理解公司的巨额负债从哪来的了?买车。

  读懂君发现,公司去年买车的应付票据达到1.22亿元。“应付票据为全资子公司北京富电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采购新能源汽车的应付购车款。”

  那么卖车的生意到底怎么样呢?根据年报,公司去年采购了4.42亿元的汽车,卖了3.86亿元,卖出去3665辆汽车,平均每辆车卖10.50万元。与此对应的是,公司2016年营收暴涨852.70%,净利润也增长了65.67%。看来卖车生意还不错,唯一遗憾的是卖车业务毛利率并不高,只有10.29%。

  富电绿能在2017年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四、海航冷链——负债,是因为对外并购买买买

  海航冷链有一个伟大的梦想,要从“第三方冷链物流仓储、运输、配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变为“全球化产、融、信一体的冷链产业集成服务商”。

  为了这个梦想,从2016年起,海航冷链开始不断对外并购,买买买。这或许是导致它的负债从4571万元,一举增加到5.85亿的主要原因。

  2016年,海航冷链展开了两期收购,斥资1.65亿元收购了河南冰熊30%的股权;斥资1.55亿元收购华人供应链34%的股权。截止报告末,合计支付2.50亿元。

  读懂君注意到,去年海航冷链向上海点荣金融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借了2亿元,向深圳前海航空航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借了2033万元。收购发生在上半年,借款同样也是发生在上半年。

  并购虽然花钱,但是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2016年海航冷链实现营收14亿元,净利润1.03亿元,其中华人供应链2016年并入报表的营收为1.34亿元,净利润为2079万元;河南冰熊并入报表的营收为3.47亿元,净利润为4033万元。

  今年海航冷链还会继续买买买吗?

  五、精英科技——负债,也是因为要做新业务

  精英科技负债从2015年的270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3.09亿元,也是因为拓展了新业务。

  精英科技原本是一家生产调度指挥IT解决方案及运维服务提供商,主要客户是煤炭企业、煤炭监管部门、天然气企业以及政府。

  大家都知道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煤炭卖不出去是行业最大的痛点。这也制约了精英科技发展的前景,不过精英科技从中也看到了商机。

  2016年,精英科技与上海找钢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王净灿、刘源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双欧汇(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旗下有一个网站找焦网,主要目的是实现煤焦企业与钢厂资源的快速对接,打通上、下游资金通道,提高行业效率,由传统供应模式向定制化服务模式转变,破解企业产能过剩问题。

  因为成立找焦网。精英科技2016年预收款项达到了2.35亿元,因为是预收,所以计入了负债。而公司2016年的预付账款也达到了1.88亿元。

  “预付款项前五名都是北京双欧汇的供应商,账龄在6个月以内,基于行业的特性,资金流入流出特别大,所以才会出现预收和预付款项都比较大的情况”,精英科技的年报中这样解释。

  虽然控股子公司2016年营收收入占公司营收的46.27%,但是净利润合计只有48万元,仅占公司3.12%,也就是说找焦网并未实现真正的盈利。

  未来,精英科技的生态圈能否构建成功呢?

  六、金居股份——负债,是因为……签了大合同?

  金居股份是一家从事建筑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的公司,作为“河南建企第一股”, 金居股份去年承接了一个大项目。2016年12月,与郑州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了一个大合同——《郑地璞园项目施工总承包第一标段合同》,金额为1.47亿元。

  拿到合同自然要开始采购,这就导致应付账款大幅增加。公司2015年末负债只有1452万元,到2016年末,已经达到1.66亿元。

  读懂君发现去年公司应付账款达到了1.34亿元。金居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员告诉读懂君,“2016年应付账款激增,主要是因为公司2016年承接的项目与之前相比都要大,这种情况下一些钢材啊什么的采购比较多,还没结算。”

  不过2016年年报中并没有列出相应应付对象,对此董秘办相关人员作出解释,“之所以2016年年报中没有特地著名相应的应付对象,主要是公司更换了会所,可能习惯不一样吧,这一点公司也没有注意到。”

  2017年2月28日,金居股份又与郑州春晨源城镇置业有限公司于近期签订了《豫龙镇四村联建安置区二期工程二标段合同》,金额达到4.21亿元。根据年报,公司2016年中标项目29个,在建项目58个。2017年开年又签了一个大合同。

  七、中天引控——负债,是因为有一个转型梦

  中天引控也有一个转型梦。因为转型做军工,公司去年达到2.23亿元,而2015年末负债只有2000万元。

  中天引控的主营业务为:金属钨粉、碳化钨粉的生产、销售,无人机及其应用系统、地理信息数据处理系统等业务。

  2013年,中天引控的营业收入中钨粉收入贡献了868万元,占比88%。而到了2016年,公司主营收入来源已经变成了地理信息处理系统、15G218以及防弹玻璃,都是军工订单。而钨粉的收入下降到49万元,占比仅剩0.57%。

  军工业务中的防弹玻璃是2016年才引入的。为此公司负债激增。

  2016年10月19日,中天引控发布收购资产的公告,以1.1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浙江美盾防护技术有限公司70%的股权。

  这家公司主要产品就是防弹玻璃,“该公司生产的安全防护产品与中天引控准备研发生产的无人机平台项目和装甲车项目所需的套部件完全吻合”,收购报告书这样解释,“其他应付款大幅增加主要系股权收购款未完全支付所致”。

  读懂君看到,在年报中其他应付款中主要是往来款1.21亿元,1.15亿元为需要支付的股权转让款。

  虽然2016年防弹玻璃只带来1500万的营收,不过在本次收购中,浙江美盾做出的业绩承诺为,在不考虑中天引控带来的关联交易下,每年实现的净利润不得少于1500万元,如果低于70%,原股东则需要做出相应的赔偿,对应本次收购的估值为11倍。

  八、乐汇牧业——负债,是因为要打造西部清真产业航母

  乐汇牧业原本是一家生产牛奶的公司,不过它不甘心只做“产奶工”,想将自己打造成“西部清真产业航母”。

  于是,公司在去年收购了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另一家主要从事牛(羊、鸡肉)加工和销售的公司,导致负债激增。从2015年末的2464万元,增长到2016年末的2.67亿元。

  乐汇牧业原本的业务很简单,生产奶然后卖给伊利,而伊利是公司的主要客户。根据2016年年报,宁夏伊利全年从乐汇牧业买了7065万元的牛奶,这部分营收占到公司的98.34%。

  不过因为行情变化,公司2016年营收出现下滑,奶价降低,伊利还采取了限量的规定,导致了公司利润急剧下滑了59.68%,远远超过了营收下滑的比例。

  2016年公司收购了宁夏盛源食品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一家主要从事牛(羊、鸡肉)加工和销售的公司。

  根据审计结果,公司最终以3587.93万元受让盛源食品原股东杨忠军、丁秀梅以及杨万的股权,也就是乐汇牧业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人老婆以及实际控制人儿子。

  截止乐汇牧业收购时,盛源食品还处于筹备阶段,暂时没有相关营收,评估的净资产为3592,实收资本为3587万元,出资时间为2016年12月28日,收购的价格也是根据实收资本计算的。

  为什么花3000万元收购的盛源食品会带来如此多的负债呢?因为盛源食品这家公司有负债。事情是这样的:

  2012年5月,吴忠市人民政府与天津宝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宝迪”)先后签署相关协议约定由天津宝迪投资建设宁夏吴忠宝迪清真食品工业园,后天津宝迪于2015年3月申请撤销前述项目投资,并将项目在建工程及占用范围内土地使用权移交吴忠市人民政府。

  2016年1月19日,管委会经吴忠市人民政府授权与盛源食品(筹)签订了合同,将上述在建工程及土地使用权转让给盛源食品,转让价款为1.91亿元;项目所涉6043万元元债务由盛源食品负责清偿,清偿后,即视为盛源食品向管委会已支付的转让款。而剩下的1.31亿元,由盛源食品分三期支付,其中,2019年9月30日前支付2000万元,2020年9月30日前支付4000万元,2021年9月30日前支付7155万元。

  知道了这1个亿的由来,到底这1个亿值不值呢?

  “年育肥肉牛4万头、肉羊10万只,养殖肉鸡年出栏2000万只;年产配合饲料15万吨;年屠宰加工肉牛4万只、肉羊20万只、肉鸡2000万只;年产清真低温肉制品1万吨;年产清真调理品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3亿元”,这是读懂君在盛源食品官网上看到的。

  “西部清真产业航母”能否起航?我们拭目以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