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协拟统一各板块网下打新管理规则

高欣 经济参考报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为规范首发证券网下投资者管理,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研究制定了《首次公开发行证券网下投资者管理规则》(以下简称《管理规则》)《首次公开发行证券网下投资者分类评价和管理指引》等自律规则,对各板块网下投资者的注册、分类评价和自律措施实行科学统一管理,并于近期征求了行业意见,还配套发布了一系列工作通知,持续强化主板、科创板和创业板等板块网下投资者自律管理。

  为引导网下投资者规范参与网下发行业务,此次拟定新规将所有类型的网下投资者均纳入分类评价与管理体系,分设关注名单、异常名单、限制名单和精选名单,并据此采取差异化的自律管理方式加强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精选名单仅限于专业机构网下投资者,一般机构网下投资者和个人网下投资者暂不纳入精选名单管理。对于申报精选名单的专业机构网下投资者,新增对其业务综合实力的要求,明确专业机构投资者最近一个年度营业收入排名应位于所属行业或业务领域前30%(含)。同时要求,申报精选名单的专业机构网下投资者应具有较强的权益类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最近连续两个季度偏股类主动管理型资产管理规模或二级市场股票持仓规模应达到300亿元(含)以上。

  中证协表示,《管理规则》强调专业能力。在注册条件、行为规范等方面,进一步明确网下投资者在内部管理、研究定价、合规风控、投资实力、专业人员配置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确保网下投资者具有参与网下发行业务所需的专业能力,配售对象的产品性质和投资策略与网下询价配售业务相匹配。

  此外,记者还获悉,《管理规则》还明确要压实市场主体责任。通过引导和督促网下投资者加强内部管理、强化行为约束,压实证券公司作为推荐券商和主承销商在适当性管理、投资者教育服务、资产规模核查、信息报送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加大自律处罚力度,提高违规处理时效性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各方主体归位尽责,共同维护网下发行秩序。值得注意的是,拟定新规将统一各板块配售对象询价前市值规模要求,配售对象在项目发行上市所在证券交易所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含基准日)的非限售股票和非限售存托凭证总市值的日均值应为6000万元(含)以上。首发证券项目的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设置网下投资者的具体条件,并在相关发行公告中预先披露,具体条件不得低于《管理规则》规定的基本条件。

  同时,网下投资者打新或迎来全面趋严的规范管理。拟定新规明确,将进一步统一各板块名单管理机制,取消以往主板针对特定情形首次违规的网下投资者可豁免一次处罚的规定,将主板黑名单并入限制名单进行管理。并对严重影响网下发行秩序的违规行为,通过延长网下投资者或配售对象被列入限制名单期限的方式,进一步加大违规处罚力度。网下投资者或其管理的配售对象多次发生违规情形,最长可列入限制名单三十六个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