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唐人影视摘牌新三板备战IPO 刘诗诗再持股预返场?

陈炜证券日报

  影视公司摘牌新三板的队伍中,再添一员。日前,新三板明星公司唐人影视正式披露公告称,公司报送的终止挂牌申请资料已获得受理,公司股票自10月24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唐人影视方面表示,此举是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及在资本市场上市的战略规划,同时提高公司对外融资的决策效率。

  而往前追溯,早在今年3月23日,唐人影视就曾披露公告称,公司已向天津证监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彼时,公司方面表态称,正在接受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

  事实上,唐人影视最初之所以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源于其背后与多位明星艺人的关联。而若其成功上市,各方明星股东显然将同步受益。

  企查查平台信息显示,上海云舶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位列唐人影视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32%。公开资料显示,前者大股东为胡歌,持股35.43%;唐人影视法人代表王一、唐人影视董秘刘恒星位列第二、第三大股东之位,分别持股22.14%、15.06%。此外,该公司股东名单中还有韩东君、李兰迪等人的身影。

  此外,记者查阅唐人影视2018年半年报发现,除通过上海云舶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持股外,胡歌直接持有唐人影视2.48%的股份;古力娜扎直接持有唐人影视0.19%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报显示,上海艺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唐人影视2.26%的股份。而记者从企查查平台了解到,刘诗诗、胡歌、古力娜扎此前均为上海艺立股东,2016年12月13日三人退出公司,不再持有其股份。但在今年6月5日,刘诗诗再度返场,出资1573.8万元成为上海艺立第三大股东,意味着其再次间接持股唐人影视。

  天眼查平台信息显示,目前刘诗诗名下与12家公司有关联。其中,在2015年与吴奇隆登记结婚后,二人在资本市场进行了深度绑定,刘诗诗入股稻草熊影业,进一步加强了后者在资本市场上的明星效应。

  但记者注意到,随着行业告别野蛮生长,资本正逐渐撤离明星公司,今年9月份,阿里影业基金退出稻草熊影业股东之列,被看作是其明星光环逐渐冷却。不过,眼下刘诗诗再度携手唐人影视,若成功上市,或是其在资本市场的又一新出路。

  但事实上,随着眼下影视行业监管趋严、IPO审核收紧,业内普遍认为,唐人影视在此节点上宣布备战IPO,所面临的压力或不在少数。

  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唐人影视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67.74%;实现扣非净利润1977.7万元,同比下降43.16%。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早已摘牌新三板的部分公司,如开心麻花、乐华娱乐等,目前的IPO之路也不见得顺畅。在大环境遇冷的境况下,如何保证自身持续盈利的能力,是一大考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