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腾讯音乐将赴美上市 估值2000亿元

邢云证券时报

  9月7日,腾讯音乐如约在美国公开申报,募集20亿美元,上市估值290亿-3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0亿元),预计于10月18日正式上市。

  两个月前,腾讯控股在港交所公告,董事会宣布,向港交所提交建议,拟分拆在线音乐业务——腾讯音乐集团在美国独立上市。

  消息称,腾讯音乐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热捧,本次IPO的主要参与者将为国际大长线基金,其逾300亿美元的估值已经超过网易。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的一次股权转让中,腾讯音乐估值还只有230亿美元。

  2018年净利润

  预计36.5亿元

  腾讯音乐如何支撑起300亿美元的估值?

  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在经过厮杀整合后,已经进入相对平衡局势,腾讯音乐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市场份额、用户数据和版权方面拥有相对优势。

  2016年7月,腾讯与中国音乐集团合并数字音乐业务,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成立。腾讯音乐整合了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三大在线音乐APP,随后又以音乐为中心,打造了直播、MV和在线K歌等产品矩阵。

  其中QQ音乐与酷狗音乐的活跃用户数,一直稳居内地音乐APP第一、第二的位置。根据2017年12月的数据显示,腾讯音乐提供超过1700万首歌曲,月活跃用户超过7亿人,而付费用户亦高达1.2亿人。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音乐在版权方面的提前布局使其掌握了主动权。在目前的移动音乐市场上,腾讯音乐的版权覆盖面最广,至少拥有了22家唱片公司的版权。

  2014年11月签下华纳,2016年9月签下索尼,2018年5月签下环球,至此,腾讯音乐包揽了全球三大唱片公司在大陆的独家版权。此外,还有YG娱乐、杰威尔音乐等音乐版权。

  在中国音乐版权环境持续优化的形势下,这成为了腾讯音乐立足市场的一大核心竞争力,而在其他竞争者陷入版权问题时,腾讯音乐已经领先一步,率先IPO上市。

  此外,支撑腾讯音乐高估值的重要因素是其已经开始大幅盈利。融资材料显示,腾讯音乐在2016年收入近50亿元,净利润近6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94亿元,净利润超过18.8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预计将超过170亿元,净利润达到36.5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