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中概股“黑天鹅”横飞 新股破发成风

何晓晴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6日早盘,全球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0700.HK)继前一交易日暴跌逾4%之后,公司股价再度下挫,盘中最低时探底至312港元,最大跌幅达3.94%。这一价格较今年年初盘中最高476港元的价格相比,年内跌幅已逾三成,高达34.45%。

  当天腾讯控股报收314.60港元,大跌3.14%,总市值也跌破3万亿港元大关。受此拖累,香港恒生指数全天亦下挫近1%,报收26974.82点,指数大跌269.03点。

  同样地,就在北京时间6日凌晨刚刚结束的美国交易时段,纳指也跌破8000点关口,创今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跌幅达1.19%,报7995.17点。

  其中,京东股价周三收盘暴挫10.64%,报收26.30美元,创2017年1月9日以来收盘新低。最低时,公司股票盘中一度跌逾11%。此前,周二京东股价下跌5.93%报29.43美元。短短两个交易日内,京东股价累计跌近16%,市值蒸发超72亿美元。

  当天盘后,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互联网中概股股价持续走低。二级市场上,包括BATJN在内,5大中概股巨头全部跑输Nasdaq综合指数,且今年来的回报率均为负值。”

  互联网巨头遭遇“黑天鹅”

  近期,作为互联网巨头,腾讯也不幸遭遇“黑天鹅”。对于腾讯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股价表现,光大证券分析师曹天宇也称,此举充分反映了其游戏业务增速显著放缓、业绩低于预期的趋势。

  此前,腾讯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当期公司实现营收7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低于市场预期7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179亿元,同比下降2%。特别是手游实现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19%,环比下降19%。尽管手游的日活跃用户取得两位数增长,但由于“吃鸡”类手游迟迟无法完成有效变现,导致二季度手游收入乏力。

  对此,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称,受监管机构冻结网络游戏版号和备案的审批,以及最近出台新政防范未成年人沉溺游戏等利空消息影响,腾讯以股价持续暴跌作出反应。

  此前,教育部、新闻出版署等八部委于8月30日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将“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受此影响,腾讯股票8月31日暴跌近5%,并以340.00港元收盘,全天蒸发市值1656.83亿港元。

  同样,截至9月5日收盘,腾讯“战队”的拼多多股票当天也大跌9.4%,报收18.80美元。此前,8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认真开展调查检查。包括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康佳等在内的家电厂商也已对拼多多进行打假维权。此外,Rosen Law Firm与Howard G。 Smith也拟发起针对拼多多的集体诉讼。

  “按照美国资本市场要求,符合盈利要求和披露规则的公司都可以上市,买者自负责任,也允许个股做空,集体诉讼也不在话下。”当天,99 Wall Street Fund LLC合伙人周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拼多多是美国上市公司,部分受到美国法律管辖。只要存在披露不实的和披露不及时的,在美国是几乎肯定会受到做空机构的瞄准,会受到中小投资者的集体诉讼。至少在过去的历史上,类似中概股的情况是很多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