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团赴港IPO市场反应平淡 不再增加对网约车投入

朱丽娜21世纪经济报道

  继小米之后,港股市场迎来第二只“同股不同权”股票。9月5日,美团点评在港正式开始路演。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均表示,美团此次首次公开发售(IPO)定价并不便宜。

  “此前多只内地新经济股票在港股上市后表现欠佳,投资者心有余悸。虽然美团确有一定吸引力,但定价偏贵,短期内我们可能不会买。”香港某资管机构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美团计划全球发售逾4.8亿股B股,定价60-72港元/股,募集资金最多可达346亿港元,将于9月20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据港媒报道,截至9月5日,香港各大证券行仍未接获孖展(margin)预订,表明散户对美团认购意欲冷淡。相比之下,去年在港上市的数只新经济股票如易鑫、众安在线及雷蛇首日孖展额均超过100倍。

  竞争格局尚不明朗

  “美团执行力很强,所处行业也很好。每天外卖订单几千万笔,是个用户粘性很强的高频平台,未来变现能力较强。”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他坦言,内地外卖行业竞争格局尚不明朗,阿里巴巴整合了旗下“饿了么”和“口碑”,势必在相关领域深度运作。

  对此美团董事长王兴在9月6日的上市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的约30%增加至目前的60%,过去几年平均每个月增长1个百分点。这与我们在2015年决定自建及时配送网络相关。”

  招股书显示,去年美团平台上完成的交易超过58亿,交易额达3570亿元。截至今年4月为止的12个月内,年度交易用户数量为3.4亿,每位用户年平均交易达20.3笔,同一时期有470万活跃线下商家,分布在28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今年前4个月平台日均餐饮外卖交易1410万笔。

  尽管如此,外界对美团的盈利能力仍存疑。过去三年,公司亏损额分别为84.74亿元、62.55亿元、38.26亿元,今年前四个月的亏损额为25.26亿元。

  公司首席财务官陈少晖上表示:“餐饮外卖与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是公司两大主业,收入占比分别约为60%、30%,其中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不断提升,无需额外投入,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受惠于高频流量,毛利率超过90%。”他同时指出,公司目前在不同新业务板块进行投放,尤其是餐饮外卖的上下游产业链,这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并在更长周期内增加平台竞争力。截至今年4月,餐饮外卖业务板块变现率为12.9%,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为7.9%,新业务为10.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