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良风险搅动银行圈 农商行IPO临门两度叫停

谷枫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一轮IPO发审常态化以来,各类持牌金融机构上会通过率几乎达到了100%,鲜有上会被否的案例,这背后是监管层认可和鼓励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但有一类金融机构IPO的发审情况在近期发生了变化,7月以来连续两周有两家农商行在发审会前夜取消审核,这一现象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近一段时间以来,农商行饱受不良风险暴露的问题,市场也猜测此次农商行遭遇的IPO审核变局在很大程度上也与此有很大的关联。

  审核趋势或生变

  7月9日晚间,证监会公布,鉴于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丰农商行”)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7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而就在一周前,证监会同样公告称,鉴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农商行)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4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同类型企业连续两周在上会前夕取消审核的案例并不多见,一位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的资深保代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上会前夕取消审核或者撤回材料的案例都不少见,上周的时候都以为青岛农商行取消审核是个体原因,但本周瑞丰农商行也取消审核,我们猜测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代表着这一类机构IPO审核趋势的变化。”

  在此之前,2017年以来农商行的IPO之旅一帆风顺,就在6月21日发审会上,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审核。更早之前,3月5日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样顺利过会,另外2017年更是有3家农商行已经完成了IPO发行的工作。

  这样的通过率也激发了更多的农商行排队IPO,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算上取消审核的两家农商行,共有19家各类银行排队IPO,其中拟在上交所上市的有12家,拟在深交所上市的有7家,这其中农商行就有8家,除了上述两家外,还有厦门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重庆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以及江苏海安农商行。

  而连续有两家农商行在上会前夕取消审核也给目前尚在排队这些农商行的IPO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对比了此前已经过会农商行和此次取消审核两家农商行的财务数据及不良率后发现,双方并没有明显的差异。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成为了近期影响农商行IPO审核趋势的变量因素,多个渠道信息认为近期部分银行不良率上升事件或是导火索。

  6月29日,中诚信国际发布的一份跟踪评级报告揭开了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境况,并引发市场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