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独角兽”IPO抬高打新收益

周尚伃证券日报

  去年12月份开始,网下打新新规正式上线,相比原版,新规作出了进一步细化,建立了网下打新新秩序。受益于年内三只“独角兽”IPO,今年以来,59家券商自营打新账户累计浮盈达2941.73万元,平均获配2036股,三家“独角兽”公司IPO就为券商带来1277.72万元的打新浮盈,占比高达43.43%。

  同时,今年网下打新出现新趋势,网下A类、B类差距越来越小,但是A类、B类和C类的差距持续扩大,C类(主要为个人投资者、券商、QFII、私募基金等)处于劣势地位,这主要与各家投行的分配政策有关。

  打新“独角兽”

  浮盈1277.72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对今年以来已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48只新股进行统计后发现,本轮参与打新的券商自营账户有59家,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年初已全线退出打新队列。

  但券商网下打新的平均获配数量却有所提升,今年以来,券商平均获配2036股,较去年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券商平均网下中签率为0.0356%,同期48只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为0.0633%,券商网下打新中签率仅为相应平均网上中签率的一半有余。

  在券商网下打新收益方面,截至7月3日,今年以来,59家券商自营打新账户累计浮盈达2941.73万元,平均获配2036股。

  对于券商打新平均获配与收益的显著增长,主要归功于年内三只“独角兽”企业的上市。其中,24家券商自营账户网下申购工业富联平均获配7.68万股,每家浮盈高达31.72万元;29家券商自营账户网下申购宁德时代平均获配2200股,每家浮盈9.71万元;35家券商自营账户网下申购药明康德平均获配900股,每家浮盈6.71万元。至此,这三家独角兽IPO就为券商带来1277.72万元的浮盈,占比高达43.43%。

  对此,浙商证券分析师王鹏表示,随着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的上市,上半年网下打新参与金额上限整体抬升。上半年,证监会每批核发企业基本都在2只,较去年降幅较大。预计下半年发审速度保持当前水平,打新收益率更多受获配率及参与金额水平影响,整个二季度收益率在低位徘徊,下半年网下打新收益率将趋于稳定。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易认为,上半年打新制度在规则上的变化较小,基本上还是维持了已有的规则,但是唯一特例是工业富联,属于近四年市场化定价第一股,不仅有战略配售,网下打新还新设了锁定期,对于未来新股定价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在市场化发行方向上的尝试值得重视。

  48只新股

  年内平均涨幅达186%

  据数据统计显示,从新股年内表现方面,有16只新股连板数量在10个以上(包含10个)。其中,彩讯股份连板18天,七一二、药明康德、福达合金、汉嘉设计连板数均为16个。从涨跌幅方面来看,截至7月3日,年内48只新股平均涨幅185.99%。其中,欣锐科技涨幅最高,达694.59%;其次则是汉嘉设计,涨幅为540.57%;七一二的涨幅位列第三,为525.46%。此外,涨幅超过500%的新股还有彩讯股份、绿色动力。

  当然,无本获利的“后付费”打新模式也存在一定风险,截至7月3日,今创集团跌幅7.92%,目前来看,该股券商打新出现浮亏状态。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易认为,历史上新股涨幅主要受到二级市场波动较为明显,每批涨幅差距较大。由于2018年每批上市个数较少,新股开板涨幅差异也出现了明显分化,基本面较为一般的个股涨幅上表现较差,一般不到100%。而具有行业稀缺性或者龙头个股的开板涨幅可达250%-400%,上市新股表现越来越取决于公司基本面的成长性和业绩表现。

  与此同时,2018年打新网下A类、B类、C类投资者调整后中签率为0.006%、0.006%和0.001%(剔除工业富联后),和年初相比提升不明显。但是今年网下打新出现了新的趋势,网下A类、B类差距越来越小,但是A类、B类和C类的差距持续扩大,C类处于劣势地位,主要和各家投行的分配政策有关。

  此外,由于打新底仓亏损较大,目前参与打新账户在4500个-5500个,比之前5500个-6800个账户相比,下滑较为明显,初步估算约为1000个,主要下滑账户源于C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