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层18家企业 亮眼季报铺路IPO

阮晓琴上海证券报

  截至10月31日,18家正在排队IPO的创新层挂牌企业全部披露了三季报。这些企业前三季度全部盈利,其中5家企业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

  拟IPO挂牌企业中,前三季度盈利最多的5家公司分别为通达电气、中科软、确成硅化、景津环保、金田铜业,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4亿元、2.05亿元、2.2亿元、3.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1%、64%、79%和7%。其中,盈利最多的金田铜业主营业务是铜和磁性材料加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高达310亿元,同比增长15%,论规模已不输部分主板上市企业。

  最新修订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对主板上市企业提出的净利润指标要求是: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最新修订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对创业板上市企业提出的净利润指标要求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

  上述财务指标只是企业申报IPO的要求,在实际审核过程中还有其他考量。今年开始IPO审核趋严的情况下,不少排队企业撤回上市申请。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中也有10多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如今,2018年已经过去了三个季度,再看这批撤回IPO申请企业的业绩,发现它们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基本在4000万元以下。其中,天晏科技1月至9月亏损2826万元,同比下降1044%。该公司2018年2月知难而退,撤回了IPO申请。

  留下来的企业业绩相对好得多。18家还在排队IPO的创新层挂牌企业中,13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在5000万元以上。它们的业务主要分布在车联网、软件、轨道交通、液晶显示、节能环保、电子等领域。其中,主营业务为工业气体生产和销售的金宏气体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10%,是增长最快的企业;第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最快的企业是景津环保,增幅为145%。

  不过,正在排队IPO的创新层挂牌企业中,还有3家企业净利润相对较低。天迈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为899万元,同比下降62%;艾融软件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09万元,同比增长33%;润农节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993万元,同比增长1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