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7个月45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募资同比增1.65倍

左永刚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在港交所推出新上市政策的背景下,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出现大幅增长。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8年前7个月有45家内地企业在港交所上市,同比增长67%;募集金额达到719.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5倍。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高效透明的上市审批制度使得数量出现快速增长,港交所推出新的上市政策,允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及有意采用同股不同权的企业于香港上市,吸引了来自中国内地及全球的新经济及创新企业赴港发展,募资规模增速大于数量增速。

  今年4月份,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正式公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 的咨询总结,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海外上市的创新产业企业赴港上市。新规的实施,将提升港交所对新兴产业的融资服务功能,让优质企业留在香港市场。

  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王慧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进入2018年下半年以来,港股市场在上半年持续火爆的基础上进一步‘井喷’,发行数量加速增长,大批新经济公司扎堆赴港上市。这一趋势的延续有望助力港交所问鼎今年全球IPO募资冠军。”

  据投中研究院统计,今年7月份内地企业的募资规模更是占据港交所融资总额的95%以上。

  “香港市场不管从总市值还是IPO募资金额都已经逐步发展成为领先国际的IPO市场。除了上述新上市政策之外,H股‘全流通’改革也会增强赴港上市吸引力。”彭海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