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补齐债转股政策体系短板 搭配混改助国企降杠杆

杜雨萌证券日报

  近日,包括国家发改委等在内的五部委发布了《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就如何降低企业杠杆率做出了进一步部署。其中,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更是核心内容之一。

  昨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工作要点》针对企业降杠杆问题,在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方面,从壮大实施机构队伍增强业务能力、拓宽实施机构融资渠道、完善转股资产交易机制、开展债转优先股试点、加强转股股东权益保障等方面给予进一步明确,有利于补齐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的政策体系短板,提升银行和实施机构的积极性。

  事实上,今年以来,为促进市场化债转股实施、降低企业杠杆率,相关政策已陆续出台。如1月份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旨在切实解决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7月5日,央行下调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随后,银保监会又以规章的形式,正式发布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立足于规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业务行为,推动提高债转股效率,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吴琦认为,随着近年来去杠杆进程的推进,虽然我国总体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但总的来看,国有企业杠杆率依然是当前我国最突出的债务问题和去杠杆工作的重点领域。

  基于此,《工作要点》指出,要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企业改组改制,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治理结构。

  一位券商研究机构的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出于历史原因,在存量贷款中尤其是大行贷款,国有企业往往在客观上占比较高。结合政策层面产业转型升级的导向,处于战略转型期或有重组并购意图的国有企业,有望借助债转股来改善资产负债表、减轻债务压力,为国企改革进一步争取时间、压缩成本。

  债转股作为降杠杆减负债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中央企业层面也在积极探索。据记者了解,在全面摸清情况、划定重点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动态跟踪进展等背景下,国资委正研究制定《关于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两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极探索参与央企债转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