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久期策略是纯债投资胜负手

兴证全球基金固定收益部 季伟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纯债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基金经理要想实现好的业绩有三个策略可以用:杠杆、久期和择券。

  杠杆策略就是指融入资金购买更多的债券。对于国内债券投资来说,这近似“免费的午餐”,有些人可能认为加杠杆有较大风险,其实我认为杠杆的风险不在杠杆本身,而在于所投资的市场波动性,以及融入资金的难易程度。

  一般而言,大部分国内纯债基金久期普遍较短,所以债券的价格波动并不会很大,同时通过回购市场融资普遍较为容易,基于以上两点,在债券投资中使用杠杆策略是非常普遍的,且收益远大于风险。

  其次,组合管理中最重要的是久期策略,久期反映了组合净值对利率的敏感度,对于久期分别是2年和4年的两个组合而言,如果市场收益率平均下行1BP,则两个组合净值分别上涨2BP 和4BP,可见组合久期的不同对产品业绩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一般而言,用宏观经济定组合久期中枢,用机构行为定久期波动。多数人只是从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感受经济的冷暖,作为专业投资者,在分析问题时必须具备宏观思维。

  举三个现象,这几年股票市场经历了不小的调整,工业企业的库存处于较低的位置,居民的存款规模增长较快。这三个现象本质上是不同的群体对经济预期的反应,我们不能用其中任何一个现象作为论据对经济的未来做出判断,而去年恰恰很多人用所谓的库存周期和超额储蓄做出了过于乐观的判断。

  如果说宏观层面问题决定了组合的久期中枢的话,那么交易层面的久期波动是由机构行为决定的。例如,尽管央行在趋势上可能是宽松的,但是节奏上可能要兼顾其他目标;商业银行在季末年末等特殊时点可能有些指标的调整压力;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也会影响债券的配置力量等,这些需要投资者对机构行为可能的变化保持足够的敏感性,并通过久期的波动来应对。

  最后,对于信用债基而言,精细化管理是增强组合收益的重要手段,这主要是通过“利差交易”实现的,包括信用利差、期限利差、曲线利差、品种利差等,我们会对各种利差进行跟踪,如果发现某类利差处于极端高的位置,那么可以分析要不要通过一些调仓逆向做低利差。

  风险提示:兴证全球基金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或基金经理曾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请审慎选择。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