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兴证全球基金:做好固收+的四种能力

兴证全球基金固定收益部 刘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做好“固收+”投资策略需要四种能力:产品认识、资产配置、债券投资、股票选股。

  在我看来,“固收+”产品是解决方案,是匹配特定投资需求的工具。认识“固收+”产品的关键之一,在于根据既定的产品目标,管理好负债端和资产端两个层面。

  “固收+”产品通过提供解决方案来创造价值,委托资金的稳定性尤显重要。市场过于高亢或低迷时,回报预期通常也会过高或过低,偏离资产内在价值太远,重视投资者预期管理,适当引导资金的流入流出,可以帮助其获取更好的投资价值。

  资产层面,不是任何资产或策略,都适合“固收+”组合。例如,一些缺乏流动性的信用债、高波动的可转债,如果大规模配置,很可能令产品丧失灵活性,无法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增加额外的风险。

  资产配置是“固收+”投资的核心盈利能力。学术研究和业内共识认为,资产配置对组合收益的贡献超过80%。我从2013年开始管理公募基金,每年都有一些资产表现突出,如深耕其中、或避其风险,产品净值往往有亮眼结果。

  价值选券是资产配置之外的有效补充,尽管资产配置相当重要,但我注意到完全倚赖这一能力也有所不足。

  一方面,股票和债券的相关性不稳定,时而负相关,时而正相关,时而基本不相关,仅仅自上而下观察市场、调整配置,多元资产之间的不稳定相关结构可能导致策略阶段性失效;另一方面,当前宏观投资环境复杂,呈现不确定性,结构性特征也相对突出,资产配置可能无法有效应对。

  简单说,先在债券市场、权益市场做出相对独立的投资策略和价值判断,自下而上选出优质资产,再与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交叉验证,构建和优化组合结构。

  获得债券或股票投资的任何一项能力,都需要相当时间的专业积累。要习得两项能力,并且具有专业竞争力,除了勤奋,更需机缘。我从入行以来,从事债券投资15年,历经5个周期。起初是做宏观研究,开始投资后,观察到资产配置的软肋。2015年,个人做了一个重要选择,获得股票投资的机会,躬身入局,边投边学,积累股票投资的经验和认知至今。

  总体而言,债券投资方面,我重视利率的周期和价值判断,利率也是动态资产配置的重要抓手;股票的选择,我会从分析产业资本周期入手,观察产业和公司供给侧的状态和竞争力,在产业景气、产业价值和估值之间,适度平衡,优选景气向上或反转、产业价值突出、估值合理偏低的股票。

  风险提示:兴证全球基金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或基金经理曾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请审慎选择。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