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昔日基金大V今安在

陆海晴 梁银妍 朱妍 上海证券报

  经历了初期的野蛮生长,昔日基金大V们如今各奔东西。

  有人投奔机构,做得风生水起,“带货”额超百亿。然而,巨大流量裹挟的背后,一连串直击灵魂的拷问随之而来:“机构的既得利益与基金投顾的利益,孰轻孰重?”“自媒体人身份与机构身份,如何两全?”……

  游离在体制外的亦大有人在。有人交出了旗下的投资组合,但随着主理人的更换,如何延续投资组合的生命力?有人拒绝加入正规军,继续游走在灰色地带,高频率更新投资组合的相关信息,暗示自己仍是组合的掌舵者。

  基金投顾这场进阶之战,道阻且长。多位业内人士建议,未来应扩大基金投顾试点范围,让相关业务尽快由试点转向常规,可考虑开放个人投顾资质,鼓励机构设立专门团队或子公司从事基金投顾业务等。最终,在规范发展中,既保持基金大V的特色,又提高基金投顾的有效性。

  投奔机构:利益冲突何解?

  2月27日,华安基金投顾团队发布了致投顾组合持有人的一封信,宣布基金大V杨晓磊离职。这次分手在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比如说,在某个时点我不看好未来的债市,我会建议客户赎回所有的债券基金和R2以上等级的银行理财。对客户来说,这是保护他的利益。基金投顾最重要的是告诉客户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但是在公募基金行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不说卖’。”杨晓磊曾公开表示。

  显然,当公募基金的既得利益与旗下投顾业务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如何做好平衡工作深深困扰着基金大V。

  挥手告别公募基金的杨晓磊找到了解决办法——加入第三方平台。但这次双方的蜜月期能有多长,答案依然需要交给时间。

  某大V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入职机构后,面临公司利益和个人独立性如何调和的难题。比如,在社交平台推介产品时,是推介公司旗下产品还是其他机构的产品?从个人身份来讲,大V推介产品时,只需对投资者负责。但如果拥有了机构身份,个人还需要对所供职的公司负责。

  “基金公司非常强调合规性,如果入职了基金公司,很难在社交平台上推介其他公司的产品。同时,如果入职某家公司,推介自家旗下产品,又会让投资者觉得有失公允。”上述大V说。

  面临上述难题,一些大V披上了“马甲”。明面上,依然是独立的大V,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文章,分析各类基金产品。实际上,却已入职了某个基金公司,在日常发表的文章中,重点推介公司旗下的产品。

  “对业内人员来说,大家心照不宣,但普通投资者被蒙在鼓里。”沪上某基金研究员感慨,大V加入基金公司后,原来的“自媒体人身份”与现在的“机构身份”能否在工作时完全区分?这是大V转型后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公司主要决策者要对投顾业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上述基金研究员表示,投顾业务不是基金销售的第二补充,也不是公司做大规模的利器,而是从普通投资者出发,为他们提供资产配置的平台,最终实现长期信任,获得长期资金反哺投资行业,实现良性循环。

  去留之间:谁来为组合负责?

  还有一些大V就从没加入过“正规军”。

  比如大V“揭幕者”,上海证券报记者找到他的时候,他正赶往下一场机构组织的会议,去了解最新的行业动向。

  他坦言:“没转型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自由,能和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的人天南海北地聊。没有身份的限制,能了解到更多的细节。”

  很多大V转型后,大多遇到了“自由度”问题。有加入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大V对记者感慨,被每周多次的外地到岗打卡制及公司会议浪费了很多时间,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方便地了解别家基金经理的操作思路了。

  大V告别投资组合后保留了“自由”,但离开大V的投资组合,“味道”随之也变了。

  “若大V交出组合,且不入职投顾机构,组合的主理人必然会更换,这势必导致组合在策略、风格、投顾服务等方面发生变化。基于此,许多原本跟着大V买组合、认准其个人标签的投资者,选择卖出离场。尤其是在大V交出组合的初期,这种情况格外明显,一些组合的客户流失量超过一半。”上述大V透露。

  大V主理人身份的变更,让很多投资人产生心理落差。为此,一些创立组合的大V选择阶段性地与投资者互动,不完全“切断”与组合的联系。另外一些大V,由于从组合那儿已无法获取广告费等实际收入,选择“一刀两断”。

  “虽然交出了组合,但从组合转交至今,我还是经常以持有人的身份和投资者分析现在组合的最新调仓等思路。毕竟组合就像我的‘儿子’,我希望它和持有人都能好好地走下去,这也算是一种交代。但据我所知,确实有大V在交出组合后便完全不管,持有人流失得很快。”“揭幕者”对记者说。

  “既要组合,又想要自由”,一些大V游走在灰色地带。有大V仍会以个人投资者的形式继续进行组合管理。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基金大V不能只是嘴上厉害,要保持市场热度,还需展示一定的实操成绩。从粉丝的反应来看,一些投资者会直接复制大V的调仓操作,变相进行跟投。“看似交出了投资组合,其实大V还是投资组合的管理者。”

  彼此磨合:寻找“适配度”

  不同于杨晓磊和其他“野生”大V,“银行螺丝钉”牵手东方证券后“适配度很高”。业内人士透露,“银行螺丝钉”当前管理的基金投顾规模超过了100亿元。

  “之前有次论坛,现场最受关注的不是基金经理,而是‘银行螺丝钉’。”某基金公司营销总监直言,毕竟手握100多亿元,大家都想认识下这位大V。

  “银行螺丝钉”告诉记者:“双方牵手的过程像铁轨与火车一样,型号适配,接口平滑。”

  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表示,在“银行螺丝钉”的投顾服务被证明有效的基础上,公司将在线上不断推广“银行螺丝钉”的投顾服务模式,在线下计划选择2到3家分支机构进行买方投顾服务转型试点。

  除了“银行螺丝钉”,入职持牌机构的大V还有很多,如“无声”入职银华基金、“Alex价值发现者”入职华夏财富、“我叫佐罗”“鸡司令”“韭菜投资学”等大V入职华宝证券。

  “不想成为野生大V,又想继续管理组合,入职机构是必选项。”某大V告诉记者,入职机构初期,进行磨合是很正常的事。磨合期后,大多会渐入佳境。

  入职机构的大V们,对投顾业务及其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想的东西更多了。”某被券商“收编”的大V表示,最明显的感受是投顾机构太少了。只有不断地引入竞争者,才能诞生真正具备投顾能力的机构,这个市场才能更有活力。

  多位业内人士期待,监管部门能加快推动投顾业务由试点转向常规,给更多机构发放牌照。

  “银行螺丝钉”团队认为,应该有专门的团队从事投顾业务,专心致志地做好一件事。大型金融机构业务繁多,不同业务的战略目标各不相同,如销售业务的目标是扩大基金规模,FOF业务的目标是提高投资业绩。同一个部门、同一个员工,如果身兼数职,往往难以专注地做好一件事。

  该团队还提到,投顾业务需要做好客户陪伴工作,度过一到两轮市场涨跌后客户才会对投顾建立信任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