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金投顾:百亿元只是起点

陆海晴 朱妍 梁银妍 上海证券报

  近日,多家机构旗下的基金投顾业务最新规模被曝光,一些券商的基金投顾业务规模超过百亿元。去年四季度,头部公募非货基金保有规模普遍下降,但一些基金投顾机构的业务规模却逆势增长。

  有迹象显示,投顾产品对基民的投资行为产生了正面的积极作用,加快向买方投顾模式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

  随着券商密集披露2022年年报,基金投顾业务2022年成绩单浮出水面。

  具体来看,东方证券旗下基金投顾业务推出了“悦”系列和“钉”系列两个产品体系,共13只投资组合策略,规模为149亿元,服务客户16万户,客户留存率达83%,复投率达71%。

  华泰证券旗下基金投顾业务规模达到139.13亿元,服务客户数量达61.76万户。中信证券旗下基金投顾业务累计签约客户近14万户,累计签约资产也超百亿元。

  申万宏源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基金投顾业务累计签约客户数量超6万人,存量客户人均委托资产达到6.2万元。共上线五大类多个组合策略,累计复投率69%以上,客户平均使用投资顾问服务时间超639天。

  此外,截至2022年底,国联证券旗下基金投顾业务累计签约客户24.03万户,签约资产规模为68.8亿元。

  从基金投顾业务开展的实际效果来看,投顾策略设置的持有期建议以及投资过程中的持续陪伴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者拿得更久。

  中欧财富和蚂蚁理财智库联合发布的《试点三周年基金投顾业务发展白皮书(2022)》显示,从持有时长来看,最近3年,基金投顾用户单只策略的平均持有时间为449.7天,而基金单品用户单只基金平均持有时间为266.2天,基金投顾策略的持有时长显著高于单品。

  从持有体验来看,近1年基金投顾持有人盈利占比略高于普通投资者(指直接购买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同时,近1年基金投顾持有人平均收益率高出普通投资者近7个百分点。

  近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基金投顾业务持续迎来行业新规。3月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内容与格式指引》(以下简称“投顾指引”)和《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风险揭示书内容与格式指引》。

  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业务负责人林杰才认为,投顾指引出台之前,各家机构与客户签署的服务协议没有统一标准,在一些责任和义务的表述方面存在参差不齐或者不够全面规范的问题。投顾指引的出台规范了基金投顾机构的行为,明确了相关责任,对保护投资者利益有着重要意义,标志着基金投顾试点工作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上述政策的出台是为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是为了提前规避可能出现的问题,而不是出现了问题以后再“打补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金投顾行业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在机制方面,金融机构传统业务与投顾业务内部机制不够隔离;在客户端,投顾产品存在收益导向推荐的问题,在引流新客户时罔顾其风险偏好,导致客户后续投资体验较差。

  对此,盈米基金CEO肖雯建议,后续应加快研究出台有关基金投顾的法律制度,在兼顾不同资产管理机构经营特色的前提下,出台大资产管理行业的基金投顾业务统一监管规则。此外,参考证券投顾人员管理办法,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加快制定相应的基金投顾人员资质管理办法,并且开展基金投顾人员备案管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