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国基金马兰:2021,“固收+”还是“加固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权益市场大时代,但近期风向似乎有所改变,股票核心资产出现了一定的震荡,导致追求资产安全性的需求大幅上升。于是,“固收+”被越来越多投资人追捧,但实际上对于习惯于买权益基金的投资者,2021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策略或许是“加固收”。

  “加固收”是资产配置齿轮转动的结果

  2020年疫情暴发至今,中国经济经历“衰退-复苏-过热”三个阶段,大类资产表现同美林时钟较为契合,债券、股票、商品先后阶段性占优,但值得注意的是高估值股票的下跌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中还夹杂着市场对于“滞胀”的担忧,资产配置来到选择的十字路口。

  2021年全球经济共振复苏中中美的经济周期节奏存在差异。2020年11月社融数据出现拐点,中国经济正在从“过热”走向“滞胀”预期,是否转向“滞胀”的核心在通胀能否持续走高。欧美经济体则由于疫情控制滞后及刺激政策,经济周期依然处在复苏向过热的转变。

  在考虑资产配置时,选择大有不同。首先,大宗商品走向分化,原油铜、铝、铅等全球定价品种或好于中国定价品种;其次,A股相对于海外权益市场更早面临估值压力,控制回撤成为组合决胜的关键,加固收或许是降低波动的有效手段;最后,债券市场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弱势,利率债自高点回调幅度已接近历次熊市水平,随着经济周期跨过“过热”,距离债券市场 “柳暗花明”的时刻或越来越近,下半年资产配置齿轮或将逐渐转向“加固收”。

  “固收+”概念爆火,成为债市配置新力量

  2018年《资管新规》对居民资产配置产生深刻影响,刚性兑付被打破,银行理财产品谋求转型,也让大家认识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于是,“固收+”迎面春风,为债市增添配置新力量,或利好于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

  一方面,债券是资产配置的稳压器,自2002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指数、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年度收益率均值为6.12%、4.14%,最小值仅为-3.01%、-0.80%;另一方面,“+”的是收益也是风险。首先,债券低利率常态下,股票、可转债、定增、打新等成为增厚收益的主要来源;其次,“固收+”策略的多资产配置可以适分散风险,但“+”的品种具备自身的风险特性,所以不代表能完全抵消风险。(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12.31)

  “外部力量”不容忽视

  近期,富时罗素公司宣布2021年10月份将把中国国债纳入分36个月逐步纳入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完成纳入后权重将提高至5.25%。此前,中国债券已先后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这也意味着中长期中国债市吸引更多国际资金介入,其背后的根源可能是:一、中国债券收益率在全球并不差;二、人民币汇率中长期前景积极;三、境内市场具备深度和广度,可容纳大规模的资本流入。

  (本文作者为富国基金高级策略 马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