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净值受累机构重仓股轮番杀跌 销售机构如何选择合作基金?

中国基金报

  寻求具有阿尔法收益的基金管理人

  牛年以来,机构重仓股轮番杀跌,基金净值经历罕见回调。在此背景下,销售机构如何选择合作基金?如何看待这一波调整?记者近日采访了平安银行(21.64 -0.18%,诊股)“优选公募基金”产品负责人、平安理财基金投资部总监单开佳。

  “常态化”是主旋律

  三大策略捕捉投资机会

  单开佳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已经判断出,金融市场将会回归常态化。在她看来,随着疫情相对缓解,2021年常态化是主旋律,政策要回归常态化,估值、市场的投资都随之回归到常态化。

  不过,她表示,落实到投资上,她对2021年的投资机会并不悲观,更多要立足多元策略、多元市场视角进行布局。一方面,权益市场表现出深层次结构化行情,热点切换会非常快速、比较难以把握。另一方面,要关注其它各类资产是否具有配置价值,她认为,债券市场在此前几波调整后,配置价值在提升;海外也出现较明显的经济复苏,也会出现比较不错的投资机会;港股市场也具备一定的估值安全边际。

  单开佳强调,在市场下调过程中,会非常重视阿尔法。在市场波动中客户可以定投一些具有阿尔法能力的管理人,以捕捉结构性机会。

  此外,她补充,投资者可以适度参与一些产品首发,因为首发资金可以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找到真正有价值的标的进行配置,参与到未来的市场收益。

  寻求具有阿尔法收益

  的基金管理人

  作为平安银行“优选公募基金”的掌舵人,单开佳表示,在选择合作基金经理时,有一套严格的筛选标准:希望通过左侧视野和精挑细选的原则,让客户能够通过投资一些具有阿尔法能力管理人的产品,在捕获结构性机会的同时,有抵御波动的能力。

  具体而言,基于其对市场自上而下的判断,用左侧思维自下而上挑选出符合未来市场风格的管理人,推荐给客户。据她介绍,他们会对每个基金经理真实的管理能力和风格做出定量指标,用以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投资能力、形成属性库,属性库能快速协助他们定位每个基金经理擅长领域;最终结合定性调研,对属性库进行修正。

  不少平安优选基金团队选出的基金经理,在日后都逐渐成长为颇受市场追捧的明星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迅速上升。对此,单开佳认为,基金经理的管理半径是否能突破取决于多方面因素,随着市场逐渐成熟、整体投研能力较强且投资理念适宜大资金管理模式的基金经理将不断突破管理瓶颈。

  在她看来,基金经理管理的上限主要和三方面有关:一是投资环境。随着中国资本市场逐步成熟,长期投资理念逐步践行的过程中,可以有效突破基金经理的管理瓶颈;第二,基金经理本身策略和市场容量有很大关系,交易型基金经理相对而言策略容量会受限,但左侧投资这种模式受到规模影响会比较小。第三和基金公司整体的能力也有关。当基金公司发展成熟后,投研团队较为完善、投资理念较为成熟,能够较好把握长期投资机会,有利于基金经理突破管理半径。

  从长期来看,她认为基金经理的管理半径是在不断提升的。他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尽量挑选还在管理半径范围内的基金经理。

  在此过程中,即便市场或产品出现较大的波动,只要基金经理的风格没有漂移,基金经理符合未来市场方向,他们还是会选择坚守。

  在此背景下,如果遇到投资者的不理解,他们会更强调投资者教育,通过陪伴式服务的方式,让客户第一时间了解其对市场的判断,以坚定客户的持有信心。单开佳介绍,定投是散户投资基金获取回报最有效的方式,平安银行将用户价值放在首位,已经形成一整套机制,提升客户的持有久期和定投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