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把握时代趋势 拥抱高端制造

广发诚享拟任基金经理 郑澄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制造蓬勃发展。中国制造过去的优势在规模和人工,而不在科技创新。因此,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路径之一。何谓高端制造?笔者认为,高端制造覆盖制造业从大到强的升级过程当中所有相关行业。区别于传统制造,高端制造产出效率提高,并且可以为工业自动化、产业智能化提供有力支持。

  从供需框架看

  制造业底层逻辑

  笔者的投资理念和框架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即在成长行业中赚周期的钱。在行业供需出现扭转的拐点时结合估值情况买入,在周期向上的阶段,龙头公司往往伴随较长时间的业绩快速提升。之所以强调成长行业,是因为在行业景气度周期向上时,伴随龙头公司业绩提升,投资者对它的长期空间会有乐观预期,估值容忍度也会提升。

  针对制造业的分析研究,比较适合采用传统的供需框架。以光伏为例,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因素影响,国内光伏行业的企业停工停产,供给端出现出清情况。从需求端来看,产品降价后需求自然释放,叠加欧洲以新能源为着力点的刺激计划,可以看到之后连续几个季度需求超预期。从供需两方面进行分析,光伏行业的景气程度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上行。

  对于一些新兴产业,受国家政策、产业环境等影响,往往需求波动较大,但对投资来说相对可以少花时间,因为市场容易形成一致预期。如近期大众对电动车的需求并没有太大分歧;疫情期间,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都可以感知到云办公有较好需求。

  但在供给端,则需要长时间的跟踪和积累,比如企业竞争力、产业上下游、产业发展趋势,需要定期回顾、总结规律。只有在供给端有长时间积累和深刻认知,再结合需求端假设,才能前瞻地判断供需拐点。

  在挑选具体投资标的时,笔者看重两个指标,一是企业所处行业的长期空间,这个指标更偏定性分析。二是企业竞争力,如企业质地,一些定量指标可表征企业竞争力,如ROE(净资产收益率)。但制造业的动态变化极快,因而不能只观测静态指标,还应看企业在产业趋势变化过程中的应对和战略。

  两条主线挖掘高端制造机会

  2020年,高端制造是市场关注度颇高的一条主线,光伏、电动车等行业均有较好表现。展望2021年,高端制造依旧是中长期备受关注的板块之一。制造业转型升级才刚刚开始,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投资机会。目前很多公司远未充分享受到这一轮红利,未来这些公司的市值会有较大跃升。

  从上半年的投资机会来看,市场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经济复苏相关的顺周期行业,二是产业升级。高端制造投资方向既包括成长性较好的新能源、TMT行业,也包括偏周期的建筑建材、化工板块,因而不能一概而论。上半年,笔者看好顺周期板块的表现,如大宗商品相关行业,下半年则会聚焦新能源和科技。

  2021年,高端制造投资也要关注两种潜在风险。第一,大多数高端制造板块估值偏高,如TMT、新能源行业,需要精心挑选合适的标的。第二,是基本面风险。由于疫情影响,大量大型企业将供应链迁移到中国,因而投资者对高端制造有着较高预期。但随着疫苗应用和疫情控制,海外供给会得到恢复,有可能对现有格局造成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