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掘金大数据:把握下一个十年机会

富国大数据ETF拟任基金经理 蔡卡尔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小型机到PC,再到移动互联网,每一轮技术创新都对生产方式产生巨大影响。5G和云计算是当前最重要的两大技术创新,5G修建了新的“信息高速公路”,云计算让数据汇聚融合成为可能,而二者的交集就是大数据。大数据是信息时代的“石油”,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出台,提出充分发挥数据等新型生产要素的作用。近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继续强调科技创新重要性。大数据产业,作为5G和云计算两大科技创新的交集,将是十四五期间重要产业方向。

  从投资角度来看,每一轮科技创新,都孕育新的牛股。实际上,从小型机时代的IBM、思科等,到PC时代的微软、英特尔等,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苹果、高通等,每一轮技术创新都涌现出一批牛股。大数据时代的投资机会值得重视。

  要挖掘大数据的投资机会,需要先了解大数据产业的特点。IBM提出了大数据的5V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Veracity(真实)。5G的特点是低时延、广连接、大带宽,实际上已经成为大数据的新“高速公路”,让大数据真正能够跑起来。而云计算由于其分布式计算的算力优势,一方面让大数据处理成为可能,另一方面云计算让大数据不再是单机时代的割裂状态,而是汇聚融合进而产生价值。

  那么,从投资角度看,哪些领域最值得关注?

  首先,云计算是大数据底层设施。云计算可分为三个层次:SaaS级服务,客户直接获得软件级别服务;PaaS级服务,客户获得平台级别服务;IaaS级服务,获得基础设施级别服务。2021年,云计算的供给和需求将处于产业拐点。从需求侧来看,疫情带来的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完成了SaaS用户教育,云产商收入持续高增;从供给侧来看,IT底层芯片即将进入更新换代潮,驱动云计算厂商新一轮资本开支。

  其次,垂直行业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供应商。其业务逻辑可分三层:数据获取;数据挖掘;数据应用。随着云计算基础设施逐渐成熟,各行业数据在云端汇聚融合,开始产生更直接的数据价值。以互联网行业为开端,大数据的价值开始在各个行业体现,如在医疗行业出现了AI诊疗、汽车行业智能驾驶渗透率逐渐提升等。而对于行业供应商来说,一方面已经掌握了垂直行业的Know-How,另一方面积累了行业内小颗粒度数据,在大数据赋能行业的同时,在商业上逐渐加深“护城河”。

  最后,硬件供应商和IDC服务商。数据在IT世界的流动有三种形态:计算、储存、通信,分别对应IT三大基础设施:服务器、存储、交换机。大数据时代,5G应用内容形式的多样化将带动流量爆发,同时,工业大数据是“智”造基础,万物互联的海量设备将催化流量进一步爆发。IT基础硬件是科技创新底座,大数据流量爆发对基础硬件计算能力、储存能力、通信能力将有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带动IDC服务商需求。

  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已经开始,大数据是5G和云计算在产业落地最直接的方向。2021年,大数据方向投资机会值得加以重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