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扎根优秀企业 持续创造价值

汇丰晋信基金 陆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资本市场经过30余年的发展,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在注册制改革下,越来越多优秀上市公司涌现A股市场。估值相对较高的新兴行业公司占比提升,基本面研究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居民配置股票资产趋势加速,市场内机构占比持续提升。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大趋势下,作为一名基金经理,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和专业的投资方法,力争为客户创造“可持续、可复制、可解释”的投资业绩。

  做到两个“坚守”和三个“不”

  投资并没有诀窍,坚持专业的方法、保持长期且客观的心态,同时踏踏实实地投入,是笔者过去获得超额收益的原因。总结我的投资理念,可能用两个“坚守”和三个“不”来形容更为贴切。

  两个“坚守”之一是坚守专业的良心。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是笔者的初心,踏踏实实用日常行动践行“客户为先”的原则。“坚守”之二为坚守投资以企业为本。从金融市场来,扎根到优秀企业中去。重视企业家精神,坚持长期从基本面和估值角度做出投资决策。

  说到三“不”,第一是不做比较基准被动配置。专注于主动管理,将“追求基金资产长期较高回报”放在首位,而不以“战胜业绩比较基准”为唯一目标。第二是不搞“投资主义”。尊重市场,不固守价值投资、成长投资或者主题投资等风格或者因子主义。尽可能的较小回撤和较高回报是大部分基金持有人的核心需求。第三是不做短期择时。这就好比我们会分析一年四个季度的气候变化,而不会去预测短期的天气变化。

  当然,借助科学的投资方法也很重要,能够帮助提升组合管理人的投资工作效率。自上而下来看,我们运用风险溢价模型,评估各个风格指数当前的估值水平,同时结合波动率模型动态评估市场风险收益比,判断指数的拐点。从自下而上角度,我们用PB-ROE行业模型以及机构配置分布,来判断行业基本面趋势性和拐点。从个股角度,我们用PB-ROE个股模型从接近4000家上市公司中高效率筛选个股进行主动研究。最后,用汇丰晋信基金可视化组合管理系统进行动态组合分析和风险管理。实时掌握和动态调整组合的行业、因子暴露和风险敞口情况。

  看好新能源及部分顺周期行业机会

  目前市场大部分指数的风险溢价水平属于历史均值附近。在宏观经济复苏大背景下,利率短期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企业盈利有望持续改善,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显著提升,所以,当前市场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同时,市场经历了两个月左右的震荡调整,尤其是前期表现较好的成长板块估值明显回落,未来几个季度基本面趋势加速向好的行业投资吸引力正在逐步增强。

  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为例,欧洲政策力度加码,主要国家过去几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超过100%。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有望迎来需求的同环比明显加速。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公司排产已大幅改善,未来几个季度的业绩有望迎来快速增长。2020年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企业集团,都在积极推出越来越多的高性价比新能源车型。根据研究资料测算,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从2%-3%跃升至20%以上。

  同时,全球疫情常态化后经济复苏,不少顺周期行业显现投资机会。以化工行业为例,在过去几年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持续趋严的背景下,行业进入门槛加大,企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同时,2020年上半年企业盈利大幅波动,不少优秀上市企业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疫情影响下的部分细分行业的需求不确定性逐步解除,不少优秀企业市场份额逆势提升,这类企业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