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线布局绩优股与科技股迎机遇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收官,A股延续震荡盘整态势,但随着科创板的加入,A股的结构性行情已从消费食品板块转移到了科技蓝筹上来。基金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减税降费效果凸显,已有部分股票出现投资机会,当前或是长线布局红利增长股与科技股的较佳时机。
  结构性行情生变
  7月沪指累计下跌1.56%。Wind数据显示,7月份北上资金合计交易额为7023.08亿元,超过6月份的6983.21亿元。其中,7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120.25亿元,延续了6月以来的净流入态势。
  “市场当前缺乏明显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因素,A股预计仍在区间震荡。”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对记者表示,自今年二季度上到3200点回调后,沪指一直在2800点至3000点之间横盘。但在震荡过程中,A股的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比如,之前市场结构性亮点在于白酒和家电龙头股,但近期转移到了市值在100亿元-500亿元或500亿元-1000亿元之间的科技蓝筹上来。
  Wind数据显示,Wind半导体成分股7月平均涨幅为4.55%,明显跑赢大盘;25只科创板新股累计涨幅均值更是达到179.06%。前海联合基金投研部相关人士指出:“科创板个股受到市场热情追捧,主要在于标的质地较为稀缺。涨幅靠前的公司大多具备处于成长期行业、当期净利润预计同比较高、高研发占比等基本特征。后续随着波动率降低,质优股估值因素将会强化,有望成为科创龙头个股。”
  两大因素定调向好预期
  上述前海联合基金投研部相关人士分析指出,A股走势将与两大因素密切相关:一是宏观经济增速能否企稳,这主要取决于消费、科技与先进制造等行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增长;二是减税降费能否持续显效,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以带动盈利基本面回暖。
  深圳某公募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在增多,这表明经济政策仍在保持定力,继续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范波指出,经济层面的改善是个渐进过程,但政策的预期向好,会带来投资者情绪的持续回升。“‘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表述,表明货币政策的基调未变,未来资金面维稳意图会凸显,预计流动性将继续保持稳定,A股不会再回到熊市。”
  另外,上述公募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减税降费政策已有实质性效果,预计下半年仍要继续用足空间。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近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减税4369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164亿元)。“减税效果已开始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中了。”范波指出,7月中旬以来,创业板整体业绩预报显示出明显改善迹象,“在宽货币、减税降费等逆周期政策环境下,特别是考虑到政府持续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各项政策支持,成长股的业绩出现了一定的边际改善。”
  “当前,有不少上市公司已出现投资机会。从长期看,阶段性底部也是进行布局的好时机。”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减税降费效果逐步显现,将带动上市公司盈利逐步回升,“预计在今年三季报或2019年年报数据中将有明显体现。因此,具备红利增长特征的绩优个股已具备配置价值,即便短期内可能出现波动,但长期回归基本面后,往往会实现不俗的超额收益。”
  “A股不会再回到熊市,未来市场将会更加重视科技股,但需要在中性震荡格局中等待业绩面改善,进而寻找结构性机会。”范波指出,不仅经济转型需要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趋势下的融资手段,也会更加强调股权融资。因此,科创类个股将因此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