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经225指数是投资日本的风向标

许之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投资中,我们常常采用组合投资的方法来分散风险。借用有效组合理论,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在有效边界上找到有效组合,以寻求在风险一定情况下的最大期望收益。
  而真正实现资产的最优配置,却并非是简单的理论模型可以解决的,这背后涉及从宏观到微观的各方因素。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甄选多只个股构建适当分散的投资组合更为困难,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妨通过持仓透明、风险分散的指数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工具,参与到组合投资中。
  通过各类别、各层面的指数基金参与组合配置可以帮助投资者获取贝塔收益,在充分分散的情况下,投资者仅需承担市场的系统性贝塔风险。这很好地解决了主动投资阿尔法收益与风险不稳定的问题,持仓透明的指数基金更适合作为普通投资者介入资产配置的工具。
  ETF是指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本身是一个开放式基金,同时又具备了在二级市场像股票一样交易的功能。由于ETF的投资标的一般是某一个指数,所以大部分ETF都是指数基金。指数基金因为具备费率低、公开透明、风险分散、紧跟指数走势等优点,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并使用。今年5月24日,包括华安基金在内的首批4只投资日本市场的ETF正式获批,而日经225指数是投资日本的风向标。
  日经225指数是由《日本经济新闻社》在1979年推出的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市场交易的225种股票为样本股的价格指数。日经225指数是日本经济的风向标,也是亚洲市场最重要的股指之一。该指数每年调整一次,指数的编制方法与世界上最古老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相似,即价格加权而非市值加权。
  日经225指数成分股的市值覆盖了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60%以上,具有非常好的市场代表性。该指数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业绩驱动收益表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以日经225指数为例,过去六年指数整体营业利润的增长达到了172.4%,2011年以来日经225指数的营业利润率从6.19%上升至2018年的8.98%。股票市场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也走出了长牛行情。2012年以来日经225指数上涨123.92%,年化收益为13.25%,跑赢同期欧美和A股市场主流指数。从估值角度看,指数PE15.89倍,PB1.6倍,处在历史分位数14%的位置;横向比较低于MSCI发达市场指数,处于全球估值水平的洼地。
  二是重要行业竞争力高,一网打尽知名上市公司。权重分布方面,日经225指数中代表新兴行业的行业权重更高,而金融权重较低。其中,信息技术(总市值占比8%)、医疗保健(总市值占比8%)的权重则分别达到16%和12%,这些行业代表了过去日本经济发展最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其成份股包含了不少耳熟能详的优秀企业,比如软银集团、迅销公司、全家便利店等。
  三是指数走势与A股相关性低,可降低组合投资风险。日经225指数与A股指数的相关系数仅为0.49,在过去不同的历史年度与A股走势形成了良性互补,使用该指数产品进行资产配置,能够显著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是值得配置的发达市场的核心资产之一。
  四是日元是避险货币,对冲全球经济风险。日元历来和瑞士法郎、美元一起被认为是全球三大避险货币之一。特别是全球风险事件发生时,投资日元具有一定的风险对冲功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