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鹿宝:优选主题基金 构建“核心-卫星”策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牛理财网 鹿宝

  对经济增长具有前瞻性的社融和新增信贷数据显示,“宽信用”效果显现: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较前值大幅回升,反弹至2.86万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8.6%,增速创13个月新高;系列金融数据回暖,经济阶段性企稳迹象显现,下半年经济有望实现稳增长,利好金融市场走势。截至上周五(2019年4月12日,下同),A股市场上周现回调,上证综指重回3200点一线,是年初以来最大周跌幅,主力资金流出调整布局,高位震荡加剧波动风险,静待基本面确定性支撑因素。宏观数据向好,市场有望重回向上空间,阶段回调有利于前期累积风险的释放,但行情结构分化,建议投资者关注调整布局机会,立足中长期视角,回归投资标的本身,以宽基指数Beta为底,优选主题基金,构建“核心-卫星”策略。

  “核心-卫星”策略(Core-satellite Strategy)是基金投资的一种资产配置策略,被机构投资者广泛使用。该策略将基金权益资产投资组合分成两部分,其中,“核心”组合在整个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权重略大些,对整个投资组合的安全和收益起到保驾护航的决定性作用,一般选取某一覆盖面广的大型指数基金进行跟踪投资,目的是控制投资组合相对于市场的系统风险,并获得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卫星”组合在整个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权重略小,优选主动型股票基金进行投资,以追求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从历史数据统计来看,指数基金在中长期阶段具有较好的收益表现,尤其在牛市时期表现突出,同时通过指数基金投资可更低成本地获得系统性Beta收益。从年初以来因子数据看,Beta因子、估值因子收益表现最好,多数主动型基金未能跑赢宽基指数。另一方面,从宏观层面看,已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为50.5%,重回荣枯线上方,超出市场预期,CPI也重返“2时代”,CPI、PPI双双回升,经济企稳现端倪;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适用税率由16%降至13%,5月1日起,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政策利好相关企业利润修复;加之风险性事件概率降低,市场整体呈现相对乐观的预期。因此,建议投资者“核心”组合可选择以宽基指数基金为底,确保低成本紧跟市场整体表现。在宽基指数基金选择层面,建议投资者可优选当前估值仍低的中证500、或大盘蓝筹风格沪深300指数基金,优选跟踪误差小、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指数基金。

  “卫星”组合建议优选行业主题基金,增厚收益。市场阶段性回调是调整配置标的的较佳时点,也是行业主题基金的布局良机。行业主题基金即主要投资某特定行业股票或跟踪行业指数的基金,亦分为主动型和被动型,按WIND主题基金分类,包括有如农业行业主题、家电行业主题、券商行业主题等。行业主题基金在结构化行情中表现突出,为有行业轮动判断能力的投资者提供一种投资工具,但该类基金因持股集中度高,基金业绩波动较大,属于高收益高风险产品,较适合作为工具型产品阶段性持有。因此,在优选主题基金层面,应自上而下结合宏观至行业分析框架,优选具有逻辑支撑的行业主题,避免过度跟踪热点。当下投资者布局行业主题基金建议可依据两条主线:首先是有业绩支撑,且受长线资金持续关注的白马蓝筹板块,如家电、汽车等,关注回调布局机会;其次是以猪价上涨推动的通胀上行所利好的农业、零售及周期行业。

  落实到具体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既能发挥“核心”组合长期收益稳定、低风险优势,又能充分体现“卫星”组合把握超额收益机会的优势。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投资者,可适当调整“核心”、“卫星”比例构建组合,在获得Beta收益的同时增厚Alpha收益来源。在结构分化行情中,立足中长线挑选确定性及安全边际均高的主题基金十分有必要,适当灵活调整,分散风险,降低组合波动,但挑选主题基金个基仍需注重基金具体投资标的及投资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