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定投配置中证500增强指基

金牛理财网 宫曼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上证综指站上3200点,周四收于3246.57点,从估值角度来看,万得全A指数最新估值为18.42(PE-TTM),在近十年均值附近,其他主要指数估值水平略有差异:创业板指估值超越均值线,沪深300、上证50指数估值在均值线附近,而中证500指数估值为26.51倍仍在均值减一倍方差值下方,相比于其他指数估值优势仍突出。
  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相比于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增强”,该类基金以跟踪标的指数同时获得一定高于基准指数的超额收益为投资目标,通常在将大部分资产按照基准指数权重配置的基础上,也用一部分资产进行积极投资。
  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市场现存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增强指数型基金17只(主代码统计),其中76%成立于2016年以后,5只成立于2018年,1只成立于2019年。共16家基金公司发行了该类基金,其中申万菱信基金发行2只。
  中证500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具体表现如何,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下面通过与跟踪中证500指数的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含ETF)对比进行分析。现存中证500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21只,其中11只为ETF。仅从费率角度来看,中证500ETF优势明显,其平均管理费最低仅为0.5%,而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最高将近1%。
  从净值增长率来看,虽然今年以来中证500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表现逊于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但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中证500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分别超越同期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2.71%、12.26%和53.40%,同时均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阿尔法指标亦均优于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综上,平均来看,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长期具备超额收益。下面从择时、选股能力来分析,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平均择时能力指标均落后于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而同时其选股能力则在三个区间段显著占优。综上推测优化权益组合对于中证500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具有一定的业绩贡献。
  下面再从风险指标进行分析,首先看跟踪误差,指数基金一般会设定跟踪偏离度阈值(指数基金跟踪业绩基准的跟踪偏离度上限)。统计来看,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日均及年化平均跟踪偏离度阈值均高于指数股票型基金。从跟踪误差来看结果一致: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跟踪误差均显著大于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最大回撤均小于同期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故在极端压力测试环境下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平均表现更佳。进一步对比最小值来看,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的最大回撤亦优于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综上,在极端环境下,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平均最大回撤较小。
  综上,平均来看相比于中证500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中证500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跟踪误差相对较大,但同时长期具有一定的超额收益,极端风险相对较小。
  具体到基金选择,认同中证500指数投资价值的风险投资者建议首先对于基金管理人进行考察,选择权益类投研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从权益类投研实力来看,综合考虑基金公司基础实力,基金经理素质水平,实际投资管理能力等,其次在规模较大且稳定的基金中参考历史业绩表现选择综合评价较优的基金定投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