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有利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南方基金 茅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国传统经济增长动能逐渐放缓,经济总量和结构遇到瓶颈,如何能够突破增长瓶颈,打破中等收入陷阱?一靠科技创新,二靠提升国内自主消费。笔者认为,推出科创板,有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科技创新型公司高速发展,并助推产业经济升级转型。
  目前A股传统经济市值占比明显比发达市场要高,A股前三大行业是金融、工业、能源。而美股前三大行业是科技、金融、医药。想要实现经济持续发展,一定是要在科技、医药、新材料等行业实现突破。而科创板主要投资于:电子、医药、通信、计算机、汽车、军工、机械、新能源等高端制造创新方向。
  科技行业本质是三个周期的叠加:创新周期、经济周期、库存周期。创新周期决定了行业属性,由供应创造需求,在不断创新下,产业趋势能够助力龙头公司达到快速成长。创新周期有一定能力平滑经济周期和库存周期。
  从近到远,一个重要考虑方向是5G到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通信投资从成长到周期的过程,5G是下阶段非常重要的投资增量,而且确定性非常强,大家也可以把它叫做新的基础设施建设,过去20年,提到基础设施建设,就是铁路、高速公路。5G就是信息高速公路,可以看到从2020年开始这一个投入非常大。消费电子基本是5年一个周期,下一个5年基本属于物联网设备的天下,5G为物联网运用提供了非常好的跑道,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这样一些相关技术的成熟,社会就会有希望进入一个精准数据的时代。
  从泛数据时代向精准数据时代转变,最终可以实现从区域被动管理到全局主动管理的升级,极大提高我们的劳动生产效率。2019年短期可以看到5G的基站。折叠屏,平板电视、平板消费电子是一个增长曲线走平的过程。PC端服务器、计算类趋势仍向上,工业、医疗、能源、航天2019年增长曲线也在走平,AI和互联网在2019年基本上处于萌芽的状态。5年之内能够看到5G手机、AI的广泛运用,汽车将呈现非常明显的电子化趋势,工业、医疗、能源、航天这些领域都将会大量引入物联网的运用。最后,AI和物联网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明确的人工智能痕迹。
  2018年下半年以来,医药行业利空比较多,但是笔者依然看好创新生物医药,第一,医保控费倒逼,如果长期做仿制药,对医疗企业没有很好的盈利空间。第二,供给侧结构的影响。中国的老龄化催生了医保控费,会影响医药行业整体增速,从而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临床实验数据,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新药的优先审评这些政策都引入了供给侧改革,会推动药品去突破研发的壁垒。第三,资金的关注,基本上可以解决新药研发的后顾之忧。细分领域的专科药是我们比较看好的方向。此外,还包括连锁药店等。
  今年以来,A股很多创业板公司涨幅已经较大,如果此时科创板上市,估值是否还具有吸引力,对此笔者认为,如果把计算机、通信、电子、传媒这4个行业拉开来看,基本上仍处于2014年以来历史低位区间。目前来看,其估值还是在中位数以下。科创板上市有利于目前A股整体科技股估值提升。
  科创板个股估值考量的因素很多,仍然可以预测企业未来的现金流,但可能波动比较大,更多看的是行业空间,包括商业模式是否有盈利的可能性,或者稳定盈利的方式。而短期盈利水平,并不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如何确定一个非常好的估值水平?每个行业有不一样的选择,比如医药,尤其对于创新药来讲,会看他的研发管道,包括每一个创新药在研发管道当中所处的地位,这个创新药未来的市场空间,包括创新药在市场当中相对的竞争优势,从而预计这些创新药正式推出以后大概的盈利空间,然后做一个贴现估值,可能会给一个比较高的贴现比例,因为不确定性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