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打新并非稳赚不赔

侯志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各路资金对即将到来的科创板打新心向往之,厉兵秣马准备大干一场。不过,虽然A股市场长期以来都有“炒新”的传统,实际上也存在通过打新获取无风险收益的先例,但科创板这回可能不一样。科创板实行包容性的上市制度,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博弈主要在机构之间进行,其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打新恐怕并非稳赚不赔的买卖。

  首先,为了鼓励成长期的高科技企业上市,科创板实行多元包容的上市制度,符合科创属性的企业都有可能上市,如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允许特殊股权结构的企业上市。从已受理的50家企业来看,行业、估值和盈利情况也确实千差万别:既有细分行业龙头,也有产业突破排头兵;既有盈利数亿元的企业,也有连续数年亏损的企业……总的来看,科创企业商业模式较新,业绩波动可能较大,经营风险较高,加大了打新的不确定性。
  其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在新的市场化询价、定价和配售机制下,科创板新股发行价格、规模及节奏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这可以充分发挥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也是市场聚集信息形成资产价格的动态过程,但在这一过程中市场对科技公司的估值可能出现波动与偏差,蕴含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其三,基于科技投资的风险,科创板设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因此,这一市场势必是一个高度机构化的市场,各类投资机构相互博弈。此外,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实行“绿鞋机制”,在二级市场完善交易和做空机制。一方面,这对参与者的投资经验、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投资新股将不再是无风险投资。
  作为新生事物,且国内市场向有“炒新”传统,所以并不排除科创板开板之初会出现爆炒的可能。但从中长期来看,如果坚持市场化发行,市场主体的风险与收益基本对等,打新出现暴利的机会将较小,甚至会出现负收益的可能。从近两年企业在港股与美股市场上市的情况来看,上市破发的比例并不低。4月4日凌晨,在美国纳斯达克,被称为“网红电商第一股”的如涵控股上市首日破发,收盘暴跌37.2%,就是最新例证。因此,对科创板的打新收益不宜抱过高期望,对其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要有明确认知,需以平常心待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