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步解决投资拖延症

兴全基金 田雨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前些日子税收优惠政策发布,需要纳税人在APP里自行填报,但大家却一直拖着没有办理。直到有一天,一个同事提醒今天填报当月就可以抵扣,明天提交则要等下个月才能抵扣。于是,办公室的同事都突然停下手头工作,像集体讨论作业一样,几分钟就把原先拖了很久的事情处理完毕。

  这件小事说明,即便是与个人利益相关的事,大多数人也会因为惯性而存在严重的拖延。类似的,人们在为自己退休养老金账户做准备的时候,也面临非常大的惯性拖延。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泰勒,就在他的《错误的行为》中,总结了阻碍人们为何没有存入足够退休金的三重障碍以及如何移除障碍的好方法。

  第一重障碍就是上面说的拖延。大多数人认同应该为退休养老金计划多存些钱,也打算尽快付诸行动,但实际上迟迟未动。

  第二重障碍是对损失的厌恶。为退休金计划多存些钱意味着要在可支配收入里拿出一些钱存进去,这似乎是到手的钱的一种“损失”,而人们讨厌损失。

  第三个障碍是受现时偏好的自我控制问题,也就是与当下相比,我们普遍在未来才会有更好的自我控制能力。比如制定“下个月再运动”的计划就比“今天就开始运动”的计划容易得多。

  泰勒在这本书中提到了两个解决方案:“自动加入”和“为明天多储蓄”。

  “自动加入”是指一种半强制性的制度性解决方案。比如获得美国财政部和国税局官方认可、美国劳工部通过的一种投资行为——合格的默认投资选择。大多数退休金计划都会选择这种含有股票和债券的基金,只不过随着员工年龄的增长,其中股票所占比例将会逐渐降低(类似目标日期养老基金)。

  这种自动加入的方式在国内可以用基金定投替代吗?除非选择退出定投并且全部赎回基金,否则定投会一直像铁律一样约束你的行为,为未来坚定地走好每一个小步子,也为未来积累更多的基金筹码。并且通常而言,长期持有基金的盈利概率和盈利水平也更高。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2006年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的区间段内,中证混合型基金指数的赚钱概率随着持有时间的增加而快速上升,持有8年以上100%赚钱,并且总收益率也随之提升。

  “为明天多储蓄”是指提高退休养老金的储蓄率。这项“助推”计划在早期政策研究和推行的时候,美国个人每月储备养老金的比率还不高,泰勒希望通过合理的公共政策来影响人们为自己退休多做准备。因为如果在退休时候发现自己退休金过剩,就有很多办法物尽其用;但如果到时候发现自己准备不足,就已经没有什么办法补救,只能延长退休时间了。

  泰勒的方案是由参与者自行决定是“现在”提高退休养老金的储蓄率,还是“随后”提高,“随后”指的是下次涨薪时,并且以后每次加薪时都这样做,坚持4次。在涨薪的时候才考虑提高储蓄率,这从情感上减少了损失所带来的抵触情绪。而让人们做出一个将来某个时刻才会生效的决定,可以减弱现时偏好。一项公司试验显示,对于将退休金储蓄率提高5%的建议,只有25%的员工愿意;但是当建议在涨薪时候才提高储蓄率的时候,则有78%的员工愿意接受这个建议。

  这种策略在国内也有可参照的方法,比如可以在有新增额外收入之后选择提高投资额度(加薪或者额外的奖金,以及现在每个月因为税收优惠所增加的一部分收入),这样可以规避自己厌恶损失的情绪所带来的障碍。通常来说,当人们得到意外之财时,将其存起来的概率往往比拿到定期工资后将其存起来的概率要高。同时可以减弱现实偏好,也就是说不用当下就做出最终决定,心理上更好接受一些。当然,这个前提是已经开立了自己的退休养老金个人投资计划,而不是等到以后有机会才开始投资,那样又会被拖延症的惯性所拖累。

  想要自己做出简单可执行的退休养老金储备计划,只要记住两点:1、开启投资之后设置一个定投方案;2、下一次加薪或者拿到退税款的时候增加投入。坚持下去,也许真的会在未来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