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三维度考察FOF基金

兴全基金 蒋寒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如何选择FOF基金?由于FOF在国内还是新生事物,缺少历史业绩,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进行“基金诊断”。

  F—firm(公司)

  投资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原有投研实力虽然不能完全代表FOF投资,但一定程度上是存在正相关的。尤其是股票、债券投资都很突出的公司,意味着公司的投研能力均衡全面发展,投研体系和机制也更完善,同时还给FOF提供了优质的底层基金。

  基金公司的产品策略也值得关注,需要观察公司对于FOF业务的重视程度和资源投入力度。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考察点,即基金公司过往的资产配置运作情况。可以选择一家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有经验、能力强的公司。

  O—outline of fund(产品设计)

  投资范围。需要搞清楚是内部FOF还是全市场FOF。内部FOF的优势在于避免双重收费;全市场FOF的投资范围更广,可在全市场对基金进行挑选,同时也可避免只投内部基金的道德风险。

  投资策略。FOF收益的最主要来源是资产配置,配置方式有目标风险、目标日期、恒定配置、动态配置等,我们需要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选择适合的策略。

  风险等级。FOF产品的风险等级存在很大差异,有主要配置于债券基金的稳健型产品,有主要配置于权益类基金的进取型产品,也有均衡配置于股债的平衡型产品。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生命阶段等特征,选择合适的风险等级。

  费率。并非最关键的因素,但在其他要素差异不大的情况下,更低费率的产品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F—faculty(团队能力)

  首先,关注FOF团队和FOF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由于公募FOF在国内刚起步,而拟任基金经理过去多管理私募FOF、保险券商的类FOF产品,业绩大多不公开,所以只能通过过往从业经历,来了解基金经理和团队的管理能力,尤其是他们专注研究基金的经历。

  其次,关注FOF团队的投资方法。内部是否搭建了完备的基金投研框架,是否有成熟的投资策略,是否有区别于市场的差异化竞争力等,都是体现团队实力的关键点。

  最后,还有个真诚的建议:FOF是配置型产品,更加适合中长期投资,投资者应当注意不要把投资FOF当作一种短期投资行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