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印度能源的革命性机会

曾铭伟 孟维维 黄鼎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印度是近年来全球成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之一,过去十年GDP复合增速达到8%,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考虑到巨大的人口规模、较低的平均年龄以及优秀的高等教育,其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但印度的增长日益受到落后的基础设施和能源供给方面的约束。

  目前,印度的能源消耗中化石能源占比超过90%。印度的能源资源特别是油气储量与其体量并不相称,石油、天然气可采储量占全球比例仅为0.3%和0.6%,化石能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依赖度分别超过80%和40%;煤炭对外依赖程度较低,但也有10%左右的电厂煤需要进口。另外,印度煤电装机占比达64%,煤电电量占比超过75%。而不可忽视的是,印度已经饱受空气污染的困扰,其空气质量在全球排名倒数,新德里甚至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最差的首都。

  因此,印度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不仅受到本国能源资源和环保的强大制约,考虑到印度的体量,也是对全球能源供给和气候保护的巨大挑战。印度继续靠传统能源支持来实现富裕的路径将困难重重,而光伏的技术进步却有可能为印度实现能源跨越式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印度作为低纬度国家,天生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大部分地区有效利用小时数在1450-1800h,高于中、美、日、欧等传统光伏装机大国。随着全球光伏制造成本和价格的快速下降,印度光伏发电成本已经大面积低于传统能源,实现了平价上网。过去一年,印度光伏电价报价已数次达到2.44卢比这一水平,远低于火电4卢比以上的电价。

  印度政府也高度认识到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光伏发展规划,并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包括兴建大规模太阳能园区、实施税费免除、土地和融资优惠、补贴计划等等。印度政府计划在2022年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提升至175GW,其中光伏装机容量100GW,是2017年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的5倍。近期,印度政府上修2022年国家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至227GW。

  在内外条件的支持下,印度光伏装机和发电量规模显著增长。2015年-2017年新增装机分布达到2GW、4.5GW、9.6GW,同比增速均超过100%,远快于其他可再生能源装机量。截至2018年上半年,印度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超25GW。光伏装机占电力总装机规模的比例也从3年前的1.8%快速提升至7.3%,光伏发电量占比则从3年前0.4%提升至2%。目前,印度已经是全球第五大光伏累计装机市场和第二大新增装机市场。

  所以,印度很可能成为最受益光伏技术进步的国家,走出一条迥异于其他大国的能源发展之路,未来或将成为第一个以太阳能为主要能源的大型经济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