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社融数据为逻辑把握债市投资机会

融通债券基金经理 王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对于债券的市场表现判断时有分歧,所以全市场债券基金业绩表现首尾相差也很大。牛市往往就在半信半疑中走出迭创新高,债券市场也一样。我们认为,今年以社融数据为主要的逻辑链条可以把握住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

  社融既直接反映了实体融资需求,又是经济的领先指标,我们认为,只要社融连续大幅回落,就预示着经济增速可能下降,那么货币就可能会宽松,利好债券。所以后市如果实体融资需求得不到改善,债券市场就一直有配置价值。

  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今年以来的债市表现。事实上,今年年初在“备战”2018年时,我对债券市场的全年的走势也是雾里看花。债市的不确定性风险较大,从基本面来看,海外发达经济体经济表现强劲,A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导致债市资金分流。春节前油价上涨,市场担心通胀预期之下,美国会提高加息频率,而国内央行在通胀压力和外围市场环境下有可能上调基准利率。彼时,市场对利空预期作出的反应是:10年国开债收益率仅仅小幅上冲至5.07%后企稳。

  转折出现在2月初,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宏观经济数据:两大制造业PMI一跌一平,外贸增速大幅回升,发电、重卡和挖掘机增速也均有回升,经济开局平稳,但受春节错位因素影响,经济改善存疑。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1月新增社融总量3.06万亿,同比少增6367亿,为近三年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资金面和比预期宽松很多,导致债市有所修复。

  考验出现在三季度,利率债收益率整体震荡上行,“宽信用”政策预期、通胀预期升温叠加地方债供给增大等因素施压债市。但我认为投资者对各种悲观的因素反应过度,并且在三季度继续提升了久期。

  回顾三季度的基本面,经济下行压力继续显现,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房地产土地流拍现象增加,开发商资金回款压力增大,金融数据则反映了“宽信用”政策助力与实体需求维持疲弱之间的分歧;央行货币政策基调从“合理稳定”转为“合理充裕”,并于7月份再次实施了定向降准,在资金面可能出现紧张的时点明显加大了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资金价格基本维持稳定。

  时至12月,展望后市,从债市空间而言,信用收缩环境下经济下行的逻辑未变,后续伴随房地产链条景气度的加速下行,或可见经济下行压力的加速显现,同时通胀压力将会逐渐证伪,为长端提供下行空间;同时,货币政策在内外环境扰动下,在回归中性后偏松方向比较确定,流动性的合理稳定也较为明确;此外,全球经济的逐渐下行和美国顶部区间的过热回落,或在未来降低整体市场风险偏好,同时也从利差角度为国内债市打开空间。

  整体来看,参考历史经验和逻辑依据,从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来看,债券走牛或仍在半途。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未来稳增长政策权重在市场走势中仍会继续上升,但整体政策托而不举,旨在缓释经济下行陡峭度,需紧密关注政策的松紧变化及其影响在远期何时边际见效。

  总之,目前实体缺乏加杠杆的动能,需要利率下行来降低企业成本,在融资需求回升前,债券相对具备较高配置价值。潜在风险仍然是低资质信用债的信用风险,经济结构优化过程中必然会淘汰掉一些落后的企业,在债券市场上则体现为债券违约。我们判断债券行情未来仍旧大概率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