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哲学的本质:用简单理解复杂

微信公众号九泰基金订阅号

  投资哲学本身是一种完善自我精神修养的价值观,它的特征在于追问本质,不断反思,用简单理解复杂。因此理查德·德里豪斯说:拥有一套核心哲学是长期交易成功的根本要素,投资哲学是我们在交易中自我定位的最佳工具。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那些大师们的投资哲学吧。

  彼得·林奇

  彼得·林奇被誉为“全球最佳选股者”,并被美国基金评级公司评为“历史上最传奇的基金经理人”。彼得·林奇1969年进入富达管理研究公司成为研究员,1977年成为麦哲伦基金的基金经理人。

  到1990年5月辞去基金经理人的职务为止的13年间,麦哲伦基金管理的资产由2000万美元成长至140亿美元,基金投资人超过100万人,成为富达的旗舰基金,并且是当时全球资产管理金额最大的基金,其投资绩效也名列第一,13年间的年平均复利报酬率达29%。

  彼得·林奇的投资哲学是:

  1、从不相信谁能准确预测市场。2、价值投资的精髓在于,质好价低的个股内在价值在足够长的时间内总会体现在股价上,利用这种特性,使本金稳定地复利增长。3、投资具有潜力、且未被市场留意的公司。长线持有,利用复式滚存稳步增长。

  伯纳德·巴鲁克

  巴鲁克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风险投资家,是在征服了华尔街之后又征服了华盛顿的最著名、最受人敬慕的人物。19岁进入华尔街,25岁就成为华尔街证券经纪公司的合伙人,通过投资在32岁就已成为百万富翁。随后开始具有国家最高水平的政府公共服务事业。巴鲁克是那个时代少有的几位“既赚了钱又保存了胜利果实的投资家”。

  《至高无上:来自最伟大证券交易者的经验》一书中,巴鲁克被列为5位最伟大证券交易者之一。美国共同基金之父罗伊·纽伯格说:“巴鲁克是能最好把握时机的投资者!”

  伯纳德·巴鲁克交易哲学是:

  1、人性是最重要的;只求做好但不贪婪。2、谨防任何人带来“内部”信息或“特别消息”这样的好东西;3、不企图在底部买入,在顶部卖出;4、迅速接受损失、处理损失;5、仅持有几只可以持续关注的证券;6、定期评估所有投资;7、永远不将所有资金投资出去;8、坚守自己最熟悉的领域。

  是川银藏

  是川银藏先生是日本著名的投资大师,少年开始闯荡天下,纵横拼搏60年,创造了无数的奇迹。他30岁时以 70日元做本钱入市即获利百倍,成为日本股市的名人。仅靠投资资本市场,他在1982年度日本个人所得排行榜中名列第一,1983年名列第二。最高记录是他在82岁高龄一年赚进200亿日圆,他百发百中的判断力,预测经济形势和市场行情的准确性令人吃惊,因此被称为“股市之神”。

  是川积累多年的经验认为,投资股票就像乌龟兔子与乌龟的竞赛一样,兔子因为太过自信,被胜利冲昏了头,以至于失败。另一方面,乌龟走得虽慢,却是稳扎稳打,谨慎小心,反而赢得最后胜利,因此,投资人的心境必须和乌龟一样,慢慢观察,审慎买卖。

  是川银藏“投资三原则”:

  1、选择股票时不要靠人推荐,要自己下功夫研究后选择;2、自己要能预测一两年后的经济变化;3、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难以预料的事件,因此必须记住,投资永远有风险。

  安德烈·科斯托兰尼

  安德烈·科斯托兰尼是德国最负盛名的投资大师,被誉为“二十世纪的股票见证人”、“本世纪金融史上最成功的投资之一”。有德国证券界教父之称,他在德国投资界的地位,有如美国的沃伦·巴菲特。

  安德烈·科斯托兰尼的投资哲学是:

  1、在证券市场,升跌是分不开的伙伴,如果分不清下跌的终点,就看不出上升的起点。同样道理,如果分不清上升的终点,也就不能预测到下跌的起点。2、投机不等于赌博,因为在他的概念中的投机是有想法,有计划的行为。“只有少数人能投机成功,关键在于与众不同,并相信自己。”

  大卫·李嘉图

  英国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主要代表之一,也是英国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完成者。李嘉图早期是交易所的证券经纪人,后受《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一书的影响,激发了他对经济学研究的兴趣,其研究的领域主要包括货币和价格,对税收问题也有一定的研究。

  李嘉图是历史上比凯恩斯更会在股市中赚钱的西方经济学家。主要投机政府公债,投身规模十倍于现金市场的期货市场。其21岁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时,财产不过区区800英镑,30年后他去世时,留下的财产价值达到675,000-775,000英镑,这说明他每年获利达28,000英镑。

  大卫·李嘉图的投资哲学是:

  1、在大市变化时,察觉到股票(政府公债)相对价格之间可能出现的任何偶然差额。2、主要从事短期交易,而且将一大笔资产中的一小部分变现。

  市场是人心的函数,由于投资者在知识、信息、时间等等方面的局限性和特定的思维定势,投资者的注意力事实上只能集中于为数极少的他所看重与感兴趣的因素及其相关逻辑关系上,作为一般的投资者,很难拥有投资大师那种由个性、能力、知识等诸多因素综合所得到的投资哲学。但是有一点很重要,我们在研究大师投资哲学的基础上可以逐步发展出自己的投资哲学。

  曾有人说,财富是一个人的思考能力的产物。在变化万千的交易世界,若想不被他人左右,必须用心发展投资哲学,坚守正确的投资理念。当然,一种核心的投资哲学不可能简单地复制,而只能用自己的时间和心血来得到它。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九泰基金订阅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