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什么基金定投这么好!

微信公众号张一梵笔记

  基金定投早就成了一种时髦的投资,现在各种机构都是摇旗呐喊。必须承认,基金定投确实是一种特别合适的投资方式。

  傻傻的买,聪明的卖,基金定投早已成为懒人理财的神器。

  1、基金定投的最适合人群

  我们,先来看看工薪阶层的自画像。

  现金流稳定、不懂金融术语、风险偏好低、抗风险能力差……

  这些工薪阶层的特点,其实与基金定投不谋而合。不需要读懂高深莫测的财报,不需要掌握专业的金融术语,只需要你每月投入一笔闲钱即可。

  可以说,基金定投就是为工薪阶层量身定做的,所以你我他都很适用。

  2、基金定投的优势

  话说基金定投有优势,主要是跟其他投资方式比出来的。

  股票虽然门槛低,但专业壁垒很高,需要你看懂财报,了解产业与宏观政策。

  银行理财刚兑打破之后,不保本,收益率虽然还可以,但长期来说资金使用率低,而且门槛比较高。

  银行活期存款与定存收益真的太低,根本无法跑赢通货膨胀,眼睁睁的看着你的钱包慢慢缩水。

  与上边几种投资方式相比,定投的优势很明显:

  1)省时省力

  工薪族平时工作较忙,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与精力研究投资。基金定投是定时定额投入,省去研究与盯盘的时间,而且每个月操作一次,简单方便,手机app就可以操作。

  2)积少成多

  什么是积少成多呢?

  基金定投是时间换空间,通过长时间的投入,来置换未来的收益,而且随着投资周期的拉长,基金定投赚钱的概率特别高。

  对于缺乏投资渠道的人来说,这种大概率赚钱的投资方式,能让你每个月投入一小笔钱,就可以换取未来的大收益。

  你不信呀!

  比如15年存10万教育金为例子,如果能达到8%的年化收益,每个月定投的话,只需要投入289元钱。

  3)不用择时

  一次性的投资的收益高低,往往取决于买点与卖点,但是这个高点与低点,可不是每个人都能抓住。

  基金定投则少了这个烦恼,每个月投入一笔钱,固定期限固定金额投入即可,省掉了择时的压力。

  当然,这个不用择时,主要针对最原始的定期定额。如果你会判断市场,主动加入人为操作,就属于智能定投,收益率会更高,这个咱们后边会讲到。

  3、牛短熊长的A股适合定投吗

  基金定投这么好,我们比较关心,大A股适合定投吗?

  基金定投的核心是,分批买入,降低成本。上蹿下跳的市场环境,更能发挥定投的效果。

  放在大A股,简直妥妥的。

  因为牛短熊长,熊市中一般是震荡市或者横盘较多,这样反而能获得更多筹码,降低你的持有成本。

  一旦你的持有成本,低于你的基金净值,你就开始赚钱了。

  老罗在书中举了一个例子:

  2010年1月,到2015年6月,这段时间定投的收益率是73%,一次性投资收益为33.83%,2014年1月到2015年6月,定投收益为13.17%,一次性投资为58.25%。

  在长期市场中,定投的收益更高,而且你也看到了,收益其实还不错呀。

  说了这么多,就是说基金定投不错,现在的市场估值比较低,绝对是开始投资的好时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