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这么多 怎么选择适合自己定投的基金?

东方财富网

  我们在确定基金类型时,应根据风险偏好和收益目标选择基金类型,低风险(年化3%-7%)建议选择货币型和理财型,中风险(年化7%-15%)建议选择债券型,高风险(年化15%以上)建议选择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QDII等。

  一、基金怎么选


  第一步选各阶段都排名靠前的基金

  通过天天基金网查看债券基金近3年、2年、1年、6个月、3个月的各前20的排名。选出(全部)重复的基金,这里主要是记住一点,不要选近期很火的升的很快的基金,要看过往表现,因为基金是适合长期持有的,并不适合短进短出。

  第二步为2个以上进排名的基金公司加分

  一个基金公司只有1款优秀产品是不行的,因为可能背后的明星基金经理换人了,这个基金的表现就会不佳,太依赖个人了,所以要看重整个团队(尽量选大基金公司)。所以在第一步筛选出的基金里,将同基金公司的优先放在前面考虑。

  第三步根据一些指标筛选

  1、基金成立时常3-5年

  买基金基本原则就是“买旧不买新”,很简单越久越知道怎么玩操作相对成熟,还是稳妥点买3-5年的基金。

  2、基金规模10-50亿

  规模太小容易清盘,规模太大则在一些重要时刻“船大无法调头” ,20-30亿的不错。

  3、评级

  可以看到一些专业机构的评级一般选3星以上的。

  4、投资机构者比例

  债券基金的投资机构者比例控制在30%-50%为最佳。

  第四步基金经理综合评定

  首先要看这只基金在这个基金经理手里的回报,有些是2个基金经理操作的,要分清楚,到底是在谁手里收益高。有时候能看出,2个人的时候回报是负的,一个月后1个人走了,现任的基金经理使回报增加了多少多少,那这个就靠谱,不能光看负的就否定它。

  还有比如,虽然回报很高,可是这个经理只是刚接手的,是前任经理留下的。其次要看这个经理在其他基金上的回报,还能看出他擅长操控债券型还是股票型。

  二、基金买几支比较好?

  在每一类风格的基金中,选出你最懂的那只。巴菲特曾经说过:我从来不投资我不熟悉的领域。

  我发现很多成功的投资人都有这个特点。我们常说,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就是因为他们懂更多,也有更多的精力去研究这件事。所以,选择你最了解,或者说最看得懂的那只。不管是基金的投资领域、投资方向、投资策略,甚至是好好研究下基金经理人,将他作为筛选标的也可以。

  其他的评估标准其实可以忽略,挑太多反而让人花了眼。如果是同一类风格的基金,定投再多只,也没有什么意义。最好不要把所有的钱全投在同一类基金上。持有过多基金不会让你幸福感更强。

  首先,你管不过来;其次,由于基金数量太多,风险控制也没法做得很完善。一般情况下,建议持有基金的数量最多不超过5只。很有可能你幻想的是多只基金一起帮你赚钱,结果变成了一亏亏一串。

  三、基金定投:长期少量资金理财首选!

  在选择基好基金后,再来说一下定投,定投是指连续不断的资金投入,比如每月买一次,或每周买一次。只有这样才能在高位买得少,低位买的多,成本不断下降。分红也要再投入。

  基金定投需要注意的5大事项:

  1、市场萧条的时候多买点,市场繁荣的时候少买点!

  2、定投需要逐步加仓,定投的意义在于多次少量!

  3、不要空仓,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市场什么时候达到最高点,不空仓就不会错过!

  4、无论萧条还是繁荣,都要坚持定投。

  5、按周定投,周四定投最好。周四>周二>周三>周五>周一(网友总结)

  四、在哪里买基金?

  一般而言,你可以通过两个渠道去定投基金:

  一个是基金公司的官网或者APP,一个是第三方销售平台,像天天基金、蚂蚁财富、蛋卷基金等等。

  个人建议是选择三方平台,因为可以在一个网站或APP上很方便地买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

  基金的投资也是有亏有盈,定投是按日。或者每周投入固定的资金累计投资盈利的,最最靠谱的做法就是在最恰当的时候买入,在收益合适的节点果断赎回,不要贪得无厌期待更大的蛋糕,要知道三个月的盈利可以在三天内亏个精光。所以投基金,资金和时间固然重要,但心态才是重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