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克服投资焦虑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全基金 黄可鸿

  最近,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年鉴(2018卷)》,其中一组数据引起广泛关注:2017年自然人投资者(散户)交易量占比高达82%,但获利仅占9%;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专业机构交易量远远少于散户,约占15%,但获利是散户的3.6倍。

  这是否说明散户们爱交易还赚不到钱呢?其实,查阅历年上交所的统计年鉴,可以发现:2015年以前,散户与专业机构的盈亏每年都各有胜负,甚至历史上多数年份是散户盈利更多。但2016年以来却出现逆转,近两年散户的投资收益大幅跑输专业机构,散户持股比例也连续两年下降。与此同时,道富集团曾做过一个调研,81%的中国大陆个人投资者每月至少交易一次,高于其他国家。

  巴菲特曾经提出一个著名的“打卡理论”:如果你的投资生涯有一张卡片,只能打20个洞,每投资一次就打一个,相信你的投资业绩也会好很多。

  中国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勤劳的人,但可惜投资交易上的勤劳对大多数人而言往往会事倍功半。国内有研究抽样统计了A股投资账户情况,发现交易次数越频繁的账户,投资收益也越低,过多的买入和卖出操作损害了投资者利益。另外,深交所今年发布的《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也显示,交易频率是导致个人投资者盈亏的一个最重要原因。

  有人说,想要毁掉投资,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频繁交易。虽然对不同类型的投资,“合适”的交易频率也不同,但在股票和基金市场上,高频率买卖并不是理性行为。在发达国家,“高频交易”仅存在于计算机量化操作中。

  首先,交易越频繁,意味着成本越高。以兴全轻资产基金(163412)为例,假设每次交易金额为10万元,一年内反复申赎5次,平白花掉的交易成本就高达1.05万!(按申购费率1.5%、赎回费率0.60%计算)更高的成本是“惩罚性赎回费”:目前,市场大部分基金持续持有期少于7天的赎回费率高达1.5%(货币基金与ETF除外)。

  其次,过多的交易操作往往受心理状态影响。频繁操作还有另一个名称——“过度交易”,它的原因与过度自信、处置效应等心理偏差有关。A股市场弥漫普遍的投资焦虑,牛短熊长让多数人难以承受心理煎熬,非理性情绪也被放大。

  事实上,“复杂的事情简单做”是克服投资焦虑的好方法。从简从精,拒绝多余而无效的事情,在投资、消费、生活中都越来越像成功者的专属风格。与其耗尽力气、奢求把握每时每刻的投资机会,不如删繁就简、在投资中坚持“少即是多”。如果每次交易,都按照更长的时间维度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或许对个人的投资业绩更有裨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