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避免基金投资失利

上海金融报

  基金是长期投资工具,在漫长的理财活动中,难免发生失利。对此,一些投资者不知所措。其实,失利大多是在购买基金之初或参与基金投资活动后,未做好充分的预防所致。因此需多加反思,以免基金投资失利常态化,不利于培养良好理财习惯,甚至打击投资士气。

  基金投资失利探由集中投资基金引发风险聚集投资基金,一旦基金产品净值上涨,集中投资的优势就会显现。相反,一旦市场出现震荡或回撤,基金集中投资的风险就会暴露,这时既容易导致投资者犹豫不决,也不利于保持基金投资稳定性。


  基金回撤时未对优质基金补仓在长期持基过程中,投资者会遇到各种基金净值回撤的情形。对优质基金的净值回撤,盲目责怪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无济于事,而应主动利用基金产品净值回撤机会,实施补仓,一定程度上降低初始投资基金的成本,不仅有利于恢复持基信心,降低风险,也有助于提高基金产品投资收益。

  缺乏流动性强的货基来“应急”投资基金失利,既有市场环境等客观原因造成基金产品净值下跌,也有投资者因急需用资,不得不赎回基金产品。此时,投资者才可能体会保持基金资产流动性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妨使用货币市场基金。由于该类产品主要投资一年期货币市场工具,免申购赎回费,具有较强的流动性,持有足量的货基,对促进基金资产流动性,实现良好资产配置,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资源错配导致风险承受能力脆弱投资基金失利,不得不赎回,有时与基金业绩表现超出投资者抗风险能力有关,究其原因,在于基金资源错配,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之初未进行风险测评,或没有接受系统的理财知识教育,忽略了所选择基金产品类型的风险。因此,提高基金投资者风险测评的真实性和严谨性,对降低投资风险,防止投资失利将起到积极作用。

  一次性投资基金为短视思维基金投资是长期理财活动,并非仅靠一次简单的购买就能完成整个理财计划。只有善于运用定期定额投资法、核心卫星法及摊低成本法等理财工具,才能实现对基金长期投资管理,一定程度上预防投资失利。具体如何避免

  从基金持续营销活动中培养理财意识开放式基金的投资流程就是每个交易日内申购赎回。投资者只要进行了风险压力测试,就可以在基金产品的正常申购赎回开放时间内参与,不必专门等新基金发行,或等爆款基金产品出现,有利于降低投资波动情绪和压力。

  加强资金流动性分析评估基金投资失利,有时是由于缺乏对短期闲置资金的安排和规划,导致急需资金时,不得不中止基金投资。解决办法是准备足够的流动性闲置资金,做到对现有基金产品组合的修正和管理,同时这也是对未来基金投资的高度负责。

  慎重开通和购买交易所基金这主要是指可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因为购买ETF、LOF及分级基金产品,主要是利用基金产品净值和价格套利。而可上市交易型基金的价格波动性,极易形成短期投机思想,不利于稳定投基情绪,易诱发投机心理。对此,投资者务必多加慎重。

  研究和分析基金政策基金作为一种理财资源,也倡导进行资源的市场化改革,推进优胜劣汰。为此,有关部门出台了基金分红、基金转型、基金退市、基金风控,及基金投资者教育等政策。不同的政策,对基金产品管理和运作影响各异。时常研究分析,跟着政策走,可有效预防基金投资失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