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P2P频频爆雷公募优势凸显 天弘大数据+云计算优势加持

中国基金网

  P2P行业连环爆雷、风险持续暴露之际,风险管理和资金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此背景下,诞生已有20周年的公募基金,以先进的制度设计、规范的监管体制、专业的投资能力、丰富的产品布局以及严格的风险管理,日益成为了广大百姓理财的重要选择。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17年底,公募持有人户数已经超过8亿户,累计分红2.06万亿元;光天弘基金一家持有人户数便超过4.85亿,成立以来累计分红1275.88亿元,分红总额高居行业第二。

  P2P频频爆雷

  公募优势凸显

  在严监管及去杠杆等多重作用下,网贷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顽疾——风险提示缺失、信息披露严重不足、平台不顾自身风险等日渐暴露在阳光之下,诸多P2P平台从曾经炙手可热的风口变身为火山口,行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爆雷潮。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385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问题平台累计为2286家,7月新增问题平台165家,创近一年以来新高。因P2P连环爆雷而引发的连锁反应波及范围越来越广,不仅席卷了平台和投资者,与之相关联的企业也受到牵连。

  众所周知,一旦某种金融产品呈现出对客户风险的“群体性”漠视,离裸泳的日子也不远了。而我国网贷平台普遍存在风险提示缺失、信批不足等问题,几乎所有平台只注重收益展示,而没有进行本金的风险分析,风险提示只隐晦地存在合同里。

  反观天平另一端,公募基金拥有完善的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管理机制,第三方托管、信息披露等制度的实施更让基金公司置于托管行和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之下,运作规范性程度高。近日,证监会又与时俱进拟对信批制度进行优化升级,其中一大原则就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重点,强化复杂基金、高风险基金品种的风险揭示,规范基金名称,明确重大关联交易等重要信息的披露。

  成立14年,天弘基金获近5亿基民点赞

  公募基金成立20年来,依托专业和制度优势,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为逾8亿投资者创造了可观回报。证监会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管理资产合计达11.6万亿元。从投资回报看,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8个百分点,远远跑赢了大盘;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超出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个百分点。

  2017年公募基金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持有人总户数高达8.03亿户,环比增长58.4%,相当于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是基民。特别是自2014年开始,公募基金持有人每年都以亿户的级别在增加,这其中主要是得益于天弘基金在普惠金融方面的创新和坚持,率先推出余额宝开启了互联网理财新纪元,改变数亿人的理财习惯。据Wind统计,截至2017年底,天弘基金旗下公募产品的持有人户数超4.85亿,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就有1个是天弘基金的客户。

  作为公募行业标杆,天弘基金不论是在为投资者创收还是分红力度上,均领跑同业。银河证券统计,从1998-2017年,公募基金为投资者赚取收益2.23万亿元,其中天弘基金自成立以来为用户创收1264多亿元。加上今年上半年赚取的362亿元,粗略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天弘基金自成立以来旗下公募基金累计为投资者赚取收益已超过1600亿元。

  公募学霸炼成背后

  大数据+云计算优势加持

  面对近年来P2P爆雷、信用债违约等黑天鹅频繁来袭,公募基金正展开行动,寻找避雷良方。天弘基金目前已建立起了业内最大的信用研究团队,在信用投资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鹰眼智能研究系统和内部评级系统,并通过与各地众多银行密切合作,组织实地调研并建立信息快速反馈机制等方式,逐步构建起了自身在信用研究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天弘基金还依托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积累的优势,相继建立了行业较早的数据研究平台、行业首个基于云计算的去IOE大型结算系统、投研云系统等;风控方面,将培育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作为战略支柱之一,研发出一套基于“预测+应对”的风控管理体系;投研方面,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传统投研相结合,两者进行更合理的分工定位,打造新型投研让投资更高效、更具实力,并战略性布局智能投顾、资产配置、养老金等业务。

  此外,天弘基金早已将资产配置提升至公司战略高度,在业内率先成立智能投资部,并从社保基金引进了具有丰富理论和实战经验的熊军担任副总经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研究,分管公司智能投资和养老金等业务。在熊军带领下,天弘智能投资部建立了一个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资管理流程,并成功开发了资产配置决策系统。

  天弘基金还积极推进在养老金政策研究、资产配置、智能投顾和产品开发创新方面的发展,希望利用互联网来解决养老金体系存在的痛点,通过互联网思维、技术的创新,为大众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体验。

  总体看来,在P2P行业加速洗牌的至暗时刻,以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公募基金公司凭借运作规范、信批透明、制度完善等优势,正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它们能否带领亿万投资者实现规模回报双丰收?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