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基金和老基金的区别

金鹰基金

  1、投资基金前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投资基金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投资目标;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承受意愿;准备资金进行长期投资;选择有实力的基金管理公司;选择合适的基金投资品种;选择合适的交易渠道;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选择合适的投资时机。

  2、为何基金值得长期投资?

  投资基金与投资股票不同,基金较好的投资方法是长线持有,主要是基于两点:一、专业基金经理人的投资管理;二、市场中仍有具备投资价值的标的。

  投资基金是将个人资产交给基金公司的专业经理人来运用管理。以股票型基金为例,基金经理将会根据股票价格的合理性、上市公司经营的竞争力,以及市场景气变化来调整投资组合,并随时可以通过选择最具潜力的个股进行操作。因为如此,投资者可以在基金公司公布的季报、年报中,看到基金的重仓股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生变化。

  当您选定基金公司,选定基金之后,可将应对股票市场风云变幻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基金经理人。只要仍有足够值得投资的标的,指数下跌就非赎回基金最佳时机。反之,即使指数上涨,如果已经没有可投资的标的,那才是危险的时点。某种意义上,投资基金就是投资人、投资趋势。

  以养老理财为例,只要把投资时间放的足够长,不必每日关注净值的波动,投资会成为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以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在香港的一只基金为例,自 1971 年成立以来,净值上涨了 150 多倍,如果从那时起每月固定投入工资收入的 5%作为养老准备金,那么退休后就不必为钱发愁了。

  尽管基金强调长期投资,但并非意味着投资之后就完全不用理会,您还是需要至少每季度检查一次自己的基金绩效表现。比较基金的绩效表现也需要拉长比较时间,不能只比较一周或一个月的表现,至少是一年的时间,如果您投资的基金长期绩效表现远远超越大盘与其它同类型基金,且长期下来能够达成你的理财目标,您就不必急着将基金赎回或转换。

  3、基金业绩排名比较的几类误区

  (1)同类型的基金才能放在一起比较,避免“跨类”比较

  (2)不要忽略“起跑点”的差异

  (3)拿尽可能长期的业绩来比较,不要忘记“分红”因素。

  基金排名是基金过往业绩的体现,只代表历史,在挑选基金时绝不能只看排名,尤其不能只看周排名、月排名等短期排名作为依据来选择基金。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一方面应综合考察其短期、中期和长期绩效,另一方面还应考虑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状况,也就是说,看其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业绩排名是否稳定,只有长期业绩稳定且回报可观的基金才是好的投资标的。

  4、新基金和老基金的区别

  新基金与老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新基金是一张白纸,这可能是优势,也可能是劣势。以股票基金为例,新基金刚成立时,股票投资比例为零,要达到和老基金一样的比例,通常要 3-6个月。在这期间,如果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新基金就比较被动了,通常涨幅不如老基金。在 2006 年市场上涨中,好多投资人抱着对老基金的期望购买了新基金,买了之后发现新基金涨的慢,此时应给新基金一点时间。 反之,当市场正处于下跌时,新基金就有一定优势。因为股市下跌时新基金可以避免较大损失,同时有机会“捡”到很多超跌的品种,这都使得新基金能在刚起跑时处于领先位置。

  5、定期定额投资方式(定投)的优点

  对于没有投资经验,或者投资经验缺乏的新手来说,选择定期定额的方式投资基金也是一种方式。特别是对于花费较高的年轻人来说,这种类似于“强制储蓄”的投资方式可以帮助您养成投资的良好习惯,也是踏出理财的第一步。基金定投的优点如下:

  (1)分散风险

  股市短期波动难以预测,一些新进入的投资者,如果买不对时点,短期就要承受亏损的心理压力。定期定额通过分批买入,虽不能保证买在低点,但保证不买在高点,长期投资之后,只要找一个相对好的时机卖出基金,获利的机会应是很大的。

  (2)聚沙成塔

  定期定额投资有点类似银行的“零存整取”,但不要小看定期定额聚沙成塔的能力,长期投资加上复利的魔力,如果能早日开始,通过定期定额投资,父母可以为孩子储备长期的教育费用,单身贵族可以为自己准备买房基金,甜蜜的恋人也可以帮彼此储蓄养老基金,辛苦的上班族可以积累出国旅游资金……

  “定期定额”的一大好处就是通过长期投资,来消除股市的波动性、降低风险,获取投资收益。所以,“定期定额”在震荡的行情表现尤其出色。进行“定期定额”投资,也最好选择波动程度稍大的基金品种,例如股票基金。

  6、分散投资可降低风险

  分散投资可以是不同投资工具上的分散,也可以是投资时点的分散,还可以是投资区域的分散,其目的都是进行风险抵消,享受更安全的平均收益。

  要达到风险抵消的目的,只是多买几种投资工具还是不够的,还要尽量同时购买联动性小的资产。实际上,资产间的联动性才是影响投资组合风险的重要因素,而且,随着购买投资工具种类的增加,资产间的联动性对整体投资组合的风险影响将越来越大。

  在投资时点的分散方面,如果是大额的投资,且投资对象是高风险的投资工具,最好不要一次性买进或者卖出。择时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恰巧买在高点或者卖在低点就很麻烦,分批买入则可以大幅降低风险。买基金有一种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就是通过长期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在认识到短期市场波动风险之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加入定期定额的行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