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怎样让钱“越花越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全基金 黄可鸿

  有一笔钱已经花了117年,不仅没花完,反而越花越多——它就是诺贝尔奖的奖金。诺贝尔基金会的起始资金是诺贝尔在1896年捐献的3158万瑞典克朗,而2017年奖金就多达900万瑞典克朗,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花完?

  按一般的理解,如果公益组织没有新的捐赠,支出将难以为继。但诺贝尔基金会却是通过投资让资金“滚雪球”,保证奖金的丰厚度。据其2017年报,诺贝尔基金会投资资产已增值到45亿瑞典克朗,奖金也在一百多年间增长了58倍,丰厚的奖金也增添了诺贝尔奖的影响力。

  其实,诺贝尔基金会的理财历程并非一帆风顺。成立初期,其章程中限制基金投资范围为“安全的证券”,当时的人们理解为“国债与存款”,股票市场则完全未被列入考虑范围。但事实却证明,所谓安全的投资却并不能保证诺贝尔基金的安全,反而一定程度上牺牲了报酬率,随着每年奖金发放、运作开销及税收等因素,基金会资产在成立50多年后就要消耗殆尽。

  为扭转这一局面,诺贝尔基金会的理事们在1953年更改了基金管理章程,改为以投资股票、债券、房地产基金、对冲基金为主,由董事会负责定期调整投资策略,之后才得以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可持续增长。虽然百年历史上也有若干亏损年份,但整体来说,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策略还是颇为人所称道的。

  诺贝尔基金会是如何投资的呢?首先,明确每年支出并制定投资目标:每年奖金及运营支出约占基金总额的3%,据此制定目标为至少取得比通货膨胀率高3.5%的收益率。其次,董事会对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做出限制,2017年各类资产占比分别为:50%的股票、18%的债券、7%的房地产基金及25%的对冲基金。

  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方式不仅值得公益组织参考,对于希望支出资产一定比例的养老金账户,其投资方式也值得借鉴。

  更值得一提的是,诺贝尔基金会还遵循责任投资原则,责任投资与追求长期增长均是其投资目标。具体来看,诺贝尔基金会自2016年起采用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s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Investment),与资产管理人之间保持着关于责任投资的交流,在投资组合中增加投资绿色债券等。

  由于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管理委员会需要负责评估投资策略和原则,对资产配置提出建议,并决定如何在多个国家进行投资等,这显然离不开专业人士相助。在投资多元化、专业化成为发展趋势的情况下,公益借力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特别是注重责任投资的机构,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诺贝尔基金会的现任首席投资官Ulrika Bergman曾在SEB集团从事共同基金投资领导工作,拥有丰富的国际投资经历和量化投资背景。实际上,国外不少著名公益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不乏金融界精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