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短期防守为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以来,A股市场展开了对价值与成长之间风格切换的博弈,“风格切换拐点”的情绪始终没有停止。具体来看,截至3月22日,上证指数上涨0.12%,深证综指上涨2.09%,中证500上涨1.29%,创业板指上涨3.63%,中小板指上涨1.28%。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中只有少部分行业出现下跌,其余行业均在上涨。与医药股相关行业涨幅多超过5%,其中化学药涨幅最高,达11%,医疗器械、医药流通涨幅均在9%以上;钢铁、煤炭居于跌幅榜前列,跌幅均超过7%。

  进入3月,A股市场震荡整固的结构性特征明显,在结构转型过程中,市场成交放大,交易情绪明显升温。主力资金流入创业板块,以中小创为重心的结构性行情促使资金更乐于参与小盘股交易,以创业板50指数为代表的成长龙头大幅领跑。市场风格变化较为频繁,月中起强势的成长板块也转为平淡,我们认为业绩与盈利是自始至终的立足点。3月以来创业板表现出众,尤其是以科技为主的计算机、电子等板块,短线投资者可关注其中的机会。建议投资者仍以价值为主线,注重业绩与估值匹配的蓝筹股为长期持有主体,可适当布局高景气领域细分中小市值医药成长股,审时度势,捕捉成长股投资机会。

  债市方面,3月份债市走势稳健,隐有慢牛前夕的征兆。资金面持续宽松,月中缴税缴准与季度监管考核并未对流动性造成过大影响。美联储加息预期笃定,市场早有准备,原本预期央行将分批次续做MLF,随美联储加息相应提高货币工具的利率,央行却出乎意料再次提前续做整月MLF,利率不变,为3月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债市得到资金面的支持。国内经济预期出现分歧,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出口均表现超预期,但从中观高频数据看,经济表现不及预期,地产销量、粗钢产量等均有回落,两相结合并不能达成债市的绝对利空。股市的整体走弱,也为债市带来充足的避险资金。整体来看,债市有持续回升的潜力,抗压能力也有所增强,债市可继续为投资者提供避险空间。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4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和4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50%的债券型基金和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和5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长期布局价值投资基金

  从市场环境上看,3月份市场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不管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加息,还是国内近期市场风格切换的博弈,都给市场提供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富士康闪电过会,掀起了A股市场的“独角兽”概念,在最近一段时期,成长主题有望更受资金青睐,具备业绩与题材支撑的“斑马股”受到关注。而伴随着A股“入摩”倒计时,首批MSCI国际通指数基金获批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价值蓝筹股会继续作为重配品种。因此,我们认为在策略上应保持相对谨慎,长线布局,短期成长股上涨行情可适度参与,基于短期盘整的判断,在权益类基金品种选择时,可选择以价值蓝筹股做长期布局的价值投资基金,并参与“独角兽”概念的基金寻找短期机会。

  债券型基金:

  配置绩优高等级债基

  截至3月22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整月的平均净值分别上涨0.48%、0.28%和0.11%。三月债市整体表现稳健,抗压性良好,在震荡中缓慢走强。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早已见底的债市可以持续回升行情,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避险空间。但投资者仍需警惕美联储加息后央行货币工具利率的提升存在对资金面加压的可能。建议稳健投资者可以配置业绩表现较好的高等级债基并长期持有,激进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及转债债基以增强收益。

  QDII基金:

  港股QDII具长期配置价值

  海外市场方面,3月中旬起,美国市场三大股指出现大跌,金融、科技等敏感板块尤甚,后又有Facebook泄密事件发酵,拖动整个科技板块走势疲弱。美联储加息与特朗普提高关税的利空消息前后公布,带动美股持续暴跌,且美债收益率一同上行,市场对美股未来走势悲观情绪一再加重。港股走势持续稳健,却受美国市场负面影响,叠加腾讯遭唱空减持骤然暴跌,近两日出现走弱。不过此番调整并未改变港股价值洼地的本质与慢牛走势,在调整后反而凸显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保持谨慎,选择港股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绩优产品,对欧美市场保持观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