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家长眼里的“年味儿”被投诉 压岁钱走过场

牛伟坤北京晚报

  除夕守岁、春节拜年、走亲访友……这本来是春节里最有年味儿的部分,而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近期接到的不少咨询和求助,却都是投诉这“年味儿”的。

  据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介绍,传统节日里自然少不了老规矩,而这些传统、规矩恰恰成了让孩子们排斥的部分。比如说,家长们把拜年访亲当成了过年仪式感的重要部分,而孩子们的年味儿意识却并没有那么浓烈,他们更在意的可能是对方亲友家里有没有能一起玩耍的伙伴,关注点的错位让家长忽略了孩子兴趣,从而产生矛盾。

  充满年味的走亲访友还有可能给孩子们带来“副作用”。乐乐成绩优异,更让家里人骄傲的是她还弹得一手好琴。可是春节期间,她却给钢琴下了“禁令”,让家里人给钢琴上了锁。原来,她担心的是,春节期间家里一来客人,自己就又被撺掇“露一手”,从而成了父母显摆的工具。“拒绝吧,显得自己不够礼貌;不拒绝,自己都觉得恶心,感觉像是卖唱的。”因为这种原因而不愿意过年的可不止乐乐一个,比学校、比成绩、比才艺成为不少亲戚聚会的主题,有的孩子干脆整天躲在自己房间,不肯出来见人,更别说跟着父母一起出去拜访亲友了,搞得不少家长直犯嘀咕,“孩子是不是自闭了?怎么什么活动都不愿意参加?”

  压岁钱带来的仪式感也正在被削弱。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压岁钱就是在自己手里走个过场,并不真正受自己支配;此外,孩子对金钱的需求在平时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满足,因此对压岁钱也就不会再有更多期待。

  对于孩子们年味儿的淡漠,温方表示,作为家长应该加强亲子沟通,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同时也应该借机培养孩子的家庭意识和社会意识,让孩子了解到自己作为家庭一员和社会一员应该承担的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