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主流ETF品种该怎么投

刘芬中国基金报

  炒股不如买基金的时代,选基金也是一大难题,选好了收益不错,没选好也一样亏,而且亏得也可能不比自己炒股少。如果既想适度参与股市,又不想花更多的时间耗在选股上,ETF将是基民的一大选择之一。

  ETF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指数基金,兼具股票、开放式指数基金及封闭式基金的优势与特色,有四大特点:一是在交易所挂牌买卖,投资者可在场内交易;二是投资者可以用与指数对应的一篮子股票申赎;三是存在申赎套利机制;四是没有印花税,场内买卖只有券商的交易佣金,一般万分之三左右。

  对于ETF的选择,则看其跟踪的指数。选择不同的ETF,投资收益会有天壤之别。每只ETF都会跟踪一只指数,买ETF之前必须先了解这只ETF跟踪的指数。结合对市场的判断及个人偏好,判断是否要买入该ETF。投资者同时需要注意三点:第一,对ETF跟踪的指数未来表现是否有强烈预期。第二,了解ETF跟踪的指数的最近涨跌幅数据,短期介入是否有回调风险,或是否存在补涨需求。第三,一定要注重ETF的流动性,流动性差的ETF场内很难交易。

  ETF比起普通的指数基金来说,同样是跟踪指数,管理成本较普通指数还要低一些,二是可以场内交易,不过场内交易有的交投旺盛,有的则经常出现零交易量,特别是近期,“强者恒强”的局面更加明显。投资者必须明确的是,ETF仓位较高,势必净值波动较大,投资者必须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投资,其次,交投活跃的ETF更不会出现盘中价格异常,应该作为首选。

  再看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小板指近10年的涨跌幅表现。从Wind统计数据来看,2008年~2017年的10年里,上证50六跌四涨,沪深300五跌五涨,中证500四跌六涨,中小板指五跌五涨。

  近10年的数据看,中证500、中小板指的平均收益率优于上证50、沪深300。上证50近10年平均年收益率为5.33%,沪深300近10年平均年收益率为6.09%,中证500近10年平均年收益率为12.80%,中小板指近10年平均年收益率为10%。近5年的数据表现看,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小板指近5年平均年收益率分别为12.81%、11.27%、13.55%、12.23%。近3年的数据表现看,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小板指近3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44%、5.36%、8.38%、15.84%。

  综合长期数据看,中证500、中小板指的收益弹性大,更为强势。然而,随着价值投资的回归,上证50、沪深300走势强劲。几大指数孰输孰赢,未来哪个更好无法预测,所以跟踪这四大指数的ETF均可配置,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配置。四六、三七、五五均是配置策略,比如四六指40%配跟踪中证500、中小板指的ETF,60%配跟踪上证50、沪深300的ETF,三七、五五亦同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