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中不暴露风险 才是最大的风险

基金吧

  过去20年美国三大类资产的收益率。股市的收益率在20年时间最终达到了301%,远远高于低风险债券的165%,而现金类资产收益率只有51%。

  市场的波动本来就是投资中的一部分,而短期波动更像一个随机漫步,虽然有办法能够提前预知,但几乎很难抓住每一次波动率。

  同时,短期方向性的择时影响因素特别多。比如这一次市场波动主要是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通胀预期抬高造成的。但是这种情况在2009年之后几乎10年的美股牛市中也出现过多次。每一次想要抓住波段的投资者,最终收益率未必比长期持有优秀企业的投资人高。没有算上2017年的大牛市,在1997到2016年的20年之间,标普500的年化收益率已经高达7.7%,完全跑赢了通货膨胀的2.1%。其中还叠加了2000年网络股泡沫奔溃,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在一个时间的长河中,股票资产还是有很高收益率的。相比之下,那些想着抓住每一次波段的个人投资者年化收益率最终只有2.3%,仅仅小幅跑赢通胀,却跑输了所有其他资产的年化收益率。作为一个群体来说,长期做到择时的正确是不可能的。历史上也没有那一位投资大师依靠不断择时积累自己的财富。

  我们再回到股神巴菲特,巴菲特著名的十年赌约,以标普500指数来对抗对冲基金,最终股神大获全胜。投资中有一句话叫盈亏同源,巴菲特的长期投资就是赌国运,不暴露风险其实才是最大的风险。我们看中国过去20年,通过科学的资产配置暴露风险的人,最终财富远超过不暴露风险的投资者。当然这里不是说加杠杆炒股票,炒期货。投资理财中的第一课就是,不要持有现金,而是持有资产。资产价格的升值最终和长期的经济增长是完全匹配的。道琼斯一百年的年化收益率和美国名义GDP的增速几乎一致。所以,放在一个足够长的时间维度,风险暴露才是收益来源。

  坦率说,如果是一个个人投资者,完全可以像巴菲特那样长期持有优秀的公司。在投资中去做减法,把变量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也就是著名的奥卡姆剃刀原则。要判断明天涨跌很难,但是要判断一个公司未来是否继续存在,是否继续增长,判断国家经济是否能持续增长,这个相对简单。然后找出那些增速能够比名义GDP增长更快的企业。相信世界是不断前进的,经济不断增长,那么股市也是不断向上的。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说,世界最终将属于乐观者。

  当然,如果是一个机构投资者,需要正确的承担风险,通过资产配置甚至工具来剥离掉一部分的风险,降低一定的波动率。比如巴菲特在2008年买入高盛的可转债,而非股票,通过这种方式来剥离风险,获取长期的超额收益。预测未来很难,更应该做的是决策,正确的去承担风险。

  无论哪种情况,长期看作为一个投资者就需要去暴露风险。不暴露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当然,有人一定会问,如果不巧面临一个长期的熊市怎么办,那我们最终也只有选择相信国运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