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漂移界的扛把子易方达中小盘 也有不漂移的地方?

基金吧

  民航机场板块,12月13日跟打了鸡血一样开始放量上冲,然而航空股突然启动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支撑呢?晴空想借着对民航机场板块的分析,再来说说基金漂移界的扛把子-易方达中小盘,坚守的两只民航机场股。

  上涨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在市场避险情绪逐步提升与多数热门板块题材热度退散的现在,行业改善预期明显且具备低估值优势的航空板块,顺势成为市场资金选择栖息的一处避风港。

  巴菲特曾经发誓,永远不买航空股。那么航空股的基本面究竟如何,是否真的没有投资价值呢?

  如果我们观察民航机场板块的市场表现,就会发现,民航机场板块和银行板块呈现出了一些相似性,都是从2016年开始缓慢走高。民航机场走强,背后的原因可能是过去是油价的降低和今年的供给侧改革政策驱动。

  在中国航空公司里,航油成本占据35%-40%的成本,所以,自2013年开始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开始释放航空公司利润。

(截止日期:2017年12月13日)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民航板块属于负债率较高的板块,因为航空公司要提高服务质量,就需要不断地购买飞机,这是最大的成本。但是我们看到自2014年起,民航板块的资产负债率逐步降低,到2016年已经降低到65.76%。

  其中一个原因是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在2015年的接连上市,得到了股权融资,调整了资本结构。

  数据显示,我国民航客运量呈现逐步稳增的趋势,三大航前10月累计客座率为81.6%,为近五年最高水平,也占据国内航线市场非常高的份额,已经处于寡头竞争状态。理论上航空股应该进入稳定增长的大周期里。

  笔者查找了重仓民航机场的基金,发现今年表现最好的三只只重仓民航机场股的基金,分别是易方达中小盘和华商优势行业。

 

(截止日期:2017年12月13日)

  通过分析华商优势行业这只基金,可以发现,其布局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是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的。中国国航在毛利率方面领先其他三大航,南方航空在负债端占据很大的优势。

  布局这两只股另外的原因,估计就是对民航业供给侧改革的预期。

  2017 年9 月21 日,民航局发布《关于把控运行总量调整航班结构提升航班正点率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从今年冬春航季开始,对航班时刻安排进行运行总量控制和航班结构调整,旨在进一步提升民航航班正点率。

  在我国航空需求稳定增长的背景下,供给端一旦发生收缩,将带来供需大幅改善。这也体现在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变化上。

  中国国航自今年二季度开始到12月13日,共上涨36.44%,南方航空同期上涨47.24%。基金经理在这两只股票的进入时点掐的是非常精准的。

  如果说投资民航股,要担心汇率、油价、飞机安全等等因素,那么投资机场股,就从聪明了很多。易方达中小盘则选择了重仓上海机场和深圳机机场这两只股。

  易方达中小盘想必大家都了解,属于基金漂移界的高手,名字叫中小盘,却满仓大中盘。这和某互联网基金重仓白酒,有着很大的相似性,没办法,架不住人家业绩好。

  而且这只基金在上海机场和深圳机场这两只股上,可从来没有漂移过,表现出了很强的坚守特点。

  易方达中小盘从2015年四季度就开始重仓深圳机场,从2017年1季度开始重仓上海机场,一只持有到现在。持仓期间,深圳机场上涨了17.78%,上海机场虽然持有时间短,但刚好布局在了行情刚启动的时点,上涨了68.67%。

  由此,可以发现国内和国外民航机场板块存在显著的区别。国内主要得益于寡头竞争的格局,不存在过度竞争,又有供给侧改革提振价格的政策。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由于美联储进入了加息周期,人民币可能存在着贬值的压力,这可能会造成国内航空公司业绩的大起大落,因此要去把握个股,难度还是蛮大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