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致命的直播杀死了“极限咏宁”

新京报

  叱咤丰云

  如果咏宁身上系着安全绳,就不会有这多关注者,但观众想看的就是他身临险境。

  自称国内极限高空挑战第一人的网络直播博主“极限-咏宁”于11月8日后再未更新所有社交网络账号,疑似因失手坠楼导致死亡。长沙警方证实了这一消息,咏宁也成为国内罕见的在直播中遇难的网络达人。

  就如同咏宁本人给自己添加的头衔一样,“极限高空挑战第一人”和“网络直播”,决定了他身份的双重性。看他在网上的视频,大多都是在直播高空中的危险动作。作为“主播”,他无疑是极为敬业的,但是作为“极限高空挑战者”,他却又是极度不专业的,其大多数动作都缺乏安全保障。

  而这正是他成功的关键。在各直播平台做直播的人很多,如何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呢?很多媒体都批判过有些网红都出位,有些涉及色情,有些则极为恶趣味。但是,数据表明,往往是这类直播更容易走红,也能为主播带来收益。咏宁出事后,他身边的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达悲痛的同时也强调咏宁那个账号是唯一的。而如今已经出现了假冒伪劣账号,来收割咏宁的粉丝。

  据新京报报道,曾练过武术和跑步的咏宁,在玩直播之初,收到的赏金很少超过10块钱。而今年2月份,他第一次上传的高空极限挑战视频,为他带来了131.6元的收入。从那以后,他便把网名改成了“极限-咏宁”,高楼凌空成为他新的人生价值实现方式。在其极限挑战做出名气后,赏金、商业合作等也纷至沓来。

  其实,咏宁的直播,本质上也是出位的一种。如果他身上系着安全绳,就不会有这么多关注者,但观众想看的就是他身临险境,来为他发出一声惊呼。

  观众想得到的就是这种危险的体验,越真实越好,从这个意义上说,咏宁的出事有某种必然性。他是替观众坠落的,那是他所有直播的巅峰之作,观众看了这最后一幕,然后切换页面——很少有人会问,那个家伙是真的坠落了吗?这是否也是一种表演?

  近年来,网络直播大大开拓了人们体验的边界。一些匪夷所思的场景很有可能是真实的,而不是电影中的表演。观众再也难以分清,哪些是真,哪些是假。直播所呈现的画面,变成了某种本质性的存在,真相就到“我看到的”为止。

  就这样,直播满满扩展了观众的欲望。随着“出位”的直播越来越多,“出位”就变成了日常。原来的危险已经不能再满足人们的欲望,人们会期盼更新奇的、更危险的场面出现。和很多职业一样,网络直播也必须创新,必须追求极致的效果。如果你从事的是提供危险体验的直播,这意味着你需要不断把自己置于“更危险”的境地。

  就这样,直播在为咏宁带来各种赞誉的同时,也让他陷入了为观众而打造的险途。但是,他的那些观众,除了发出惊呼之外,并不会特别悲伤。他遇难了,那个账号也就遇难了,粉丝会变成“死粉”。

  所以,对一个网络主播来说,必须要审视自己所从事的职业,防止被观众绑架,也要防止被自己的人设所绑架。

  □张丰(媒体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