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封闭期一般多久? 基金封闭期有收益吗?

中国经济网

  一只新发行的基金一般都有封闭期,每种基金的封闭期因基金品种不同有所差异。所谓基金封闭期,是指在开放式基金成立初期,基金管理人可以在基金契约和招募说明书规定的期限内不接受申购、赎回等业务的时间。

  封闭期是开放式基金必须经历的一个时间段,可以为基金提供一个相对平稳的建仓过程。新发基金经过了封闭期后接下来进入申购期,此时你就可以自由买卖了。

  新基金封闭期不得超过3个月。至于封闭期具体时间多久,这要管理人综合考量市场、建仓速度以及首发规模而定。目前新发行的基金封闭期都比较短,快的只要十几天就开放申购/赎回了。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封闭期的长短与基金收益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封闭期长短并不是选择基金产品的参考标准。

  基金封闭期一般多久?

  1、一般不超过三个月,开放的话,基金公司会有公告的。

  2、从开放式基金募集资金到进行投资的过程来看,经历了三个期间:募集期、封闭期和正常申购赎回期,在这三个期间内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的情况各不相同。

  首先是募集期,在此期间内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公司的直销机构或者银行等代销机构向投资者销售基金,募集资金,投资者在这个阶段只能买入,而不能卖出基金份额,买入的价格是份额净值(1元),买入基金份额的费用称为认购费。由于去年以来开放式基金销售的持续火爆,为避免募集的资金量过大而引起投资上的不便,基金一般规定一定的募集份额限制(如100亿),超过的部分不予确认。由于近期基金销售火爆,监管部门日前发布通知要求新基金的认购申请超出既定限额的时候实行按比例配售的方式。

  募集期结束,就进入封闭期了,这时,基金合同已经生效,但在封闭期中,基金不接受投资者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的请求,这段时间内投资者既不能买入也不能卖出基金份额。从现实的情况来看,许多基金在封闭期的后期先开放申购,也就是说,在这一阶段,投资者可以根据基金资产净值申购基金,但不能将持有的基金份额赎回变现。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基金的封闭期不得超过3个月。

  封闭期结束,基金可以同时接受申购与赎回,这就进入了正常申购赎回期,投资者可以根据开放式基金每天的份额净值进行基金的申购和赎回。

  新基金封闭期有收益吗?

  关于新发基金封闭期有收益吗这个问题不同基金情况不一样。对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收益肯定有,不过由于处于建仓期,一般收益相对会低一些。对于股票基金,就难说了,如果建仓期股市下跌,就不是收益了,可能封闭期一过,净值就低于1元,实际就是亏损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