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只顾盯着大盘?你可能错过了这些悄悄涨了十倍的股票

经济参考报

  2017年10月16日15:00,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3378.47点,跌0.36%。

  十年前,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收盘报6092.06,涨1.03% ,盘中最高触及有史以来的最高点位6124.04点。

  如今,十年已过,上证指数的历史最高点位,还是6124.04,但中国股市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 上证综指月K线。来源:Wind

  

  规模大增 估值回归

  从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2007年10月16日前上市的公司近1500家,而目前,A股上市公司共有近3400家,较十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在上市公司总数量明显增加的同时,沪深两市的规模由2007年10月的总股本近1.4万亿股、市值280234亿元,增至2017年9月的总股本5.3万亿股、总市值569300亿元,增长率分别超过250%和100%。

  ▲ 沪深两市总市值变化情况。来源:Wind

  

  变化更为明显的,要属流通股。截至今年9月,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流通股本44334亿股,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007年同期(4361亿股)的10倍,与此同时,流通市值也从85555亿元大幅增至445643亿元,增长了4倍。

  此外,Wind数据显示,十年前,2007年10月,A股整体市盈率已经接近70倍,但随后出现大幅下跌。十年来,随着市场的调整,当前市场的整体市盈率维持在25倍左右。

  

  ▲ 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变化情况。来源:Wind

  

  格局生变 走势分两段

  

  从市场表现来看,由于创业板指数2010年才推出,这里选取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和中证500指数来说明几种典型风格股票的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这10年里不同风格的股票分化明显。尽管近两年小市值股票表现不佳,但总的来看,10年里中证500指数表现最佳,累计涨幅达37.20%,小市值股票总体体现出不错的投资回报。中小板指数表现也不错,累计涨幅达35.55%。

  代表中大市值股和权重股的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尽管最近两年这表现相对较强,但仍出现显著下跌,跌幅分别为43.77%和32.65%。

  

  总体上看,这10年里大致可以分为两段:在2016年前的大部分时间里,小市值股表现强于中大市值股票和权重股,但从2016年以来,这种格局开始出现改变,权重股和白马股开始持续走强,小市值股票反而开始显著跑输。

  这种变化出现的背景,除了监管层大力打击重组、ST股、概念股等炒作之外,也有部分绩优小盘股成长性被证伪的因素。

  在目前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中,有1462家上市超过十年,这一数字,少于2007年10月16日时的上市公司数量。

  Wind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间,共有42只A股股票摘牌。其中,4只股票上市时间不足10年,最短的新泰电器,从上市到退市,仅仅用了3年半。其余的38只股票,均在2007年10月16日前上市,摘牌时间,又以近几年居多。

  

   “高调”个股“低调”赚钱

  十年间,几大指数虽然始终没能突破历史高点,但不少个股的股价却在这十年间涨了一倍又一倍。

  数据显示,在2007年10月16日前上市的公司中,股价出现上涨的公司共有1000家,涨幅超过100%的,有453家,涨幅超过10倍的有13家。

  但在这其中,并不包括几度刷新A股最高股价的贵州茅台。

  上述数据仅仅是上市时间已经超过十年、经历过6124高点的“老牌公司”,如果再加上诸多上市时间不足十年的公司,上述数据也会出现明显的变化。拥有“科技”标签的生物科技、信息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在资本市场上颇受关注。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将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优秀企业。在国家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背景之下,中药龙头企业康美药业抓住机遇,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将自身优势与互联网等技术相结合,成为这十年涨幅榜单中唯一一家中医药上市公司。

  

  最多跌近九成

  中远海控,也是一家上市超过十年的老牌公司,不过,它却占据了跌幅榜的“榜首”。数据显示,中远海控自2007年10月16日至今已经下跌87%,2007年6月26日上市的它,最高的股价曾达到65.59元(前复权),而近期则徘徊在7元左右。

  在上市超过十年的股票中,跌幅最大的20家公司,均下跌超过75%,从具体的行业来看,以材料行业的公司居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