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谁告诉你内地人炒港股不厉害?

智通财经网

  这个黄金周,内地到澳门的人明显比往年少了。而到香港去旅游的也是选择性消费,内地自由行旅客的购物习惯也有所改变,由以往主要购买奢侈名牌,转至购买较实用的商品,例如服装、影音器材、个体商铺的药妆和个人护理产品等。

  其实这几年,香港还最吸引内地人的商品,就是香港股票!

  老一代内地港股投资者,本身就已经在香港开有户头。这几年直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账户,在香港股市买买买也成为时尚。港股最近玩出了新花样,几乎每个交易日,就把南下港股通股票池里面的某一只股票,拿出来爆炒一顿。不得不说,内地人参与的“港A股”油水十足。

  比如前几天是中芯国际(00981),收盘后的港股通成交回报已经很明显,南下资金单边净买入超3亿人民币,说明部分内地港股通基金开始入场配置了。这几个月,由于港股赚钱效益比内地A股好多了,发行港股通基金,在机构圈内相当盛行,而且渠道也非常好卖。想必到了2017年终,内地最赚钱的基金组合,应该有投资港股的荣誉。

  昨日大涨的信利国际(00732)也是南下港股通标的,该股一度受到乐视事件的影响,股价被压得很低,不过昨日放量暴涨30%,可谓是一鸣惊人。席位追踪可以看出,买卖进出该股最频繁的也是中投信息和创盈服务。不奇怪,在内地A股昨日爆炒OLED概念的情形下,港股既然有这类标的被错杀,当然要做一波跟风行情滴。

  据智通财经获悉,信利国际在香港中央结算的持股席位排名第一的正是沪港通席位:中投信息!

  周二(10月10日)早间,受昨日国务院常委会部署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内地A股医疗器械个股直线拉升,港股也不例外跟风。什么先锋医药、瑞慈医疗等等股价一蜂而上。当然,打头阵涨幅最大的又是港股通标的阿里健康(00241)。

  阿里健康在香港中央结算的席位显示,最近阶段,中投信息和创盈服务都加入了净买入力度,虽然现在持仓第一名还是中信证券,相信按照这个速度买下去,恐怕迟早也会变成“港A股”的宠物票。

  据笔者观察,港股今年的特点很奇特:只要是外资重仓的涨幅都并不太大;还有就是香港本地资金做的一些股票,虽然随着指数也有一定的涨幅,但也是经常“一日游”,股价的主动上涨持续性很弱,缺少一份激情;更何况前些年香港资金做的一些小市值股票(借壳、卖壳),这类股票到了2017年基本都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大小股东们不要说是苦不堪言,简直就是惨不忍睹。

  港股二级市场本身就缺钱,更在乎的是股票流动性,反而对企业的价值研判都放在次之。前期的内房翻倍、汽车股价暴涨、苹果产业链股价高举高打,大资金带动的流动性炒作,几乎随时都看见内地中资的身影。

  所以港股市场投资风格在2017年突然逆转,如果跟不上板块趋势,牛市中你照样亏钱!有朋友戏言:“以后要在港股赚钱,都得天天盯住内地市场的一举一动咯。”

  例如,5G的龙头肯定是中兴通讯(00763),这股涨到现在,股价翻了2倍,外资参与的筹码的确已经很少了。在内地A股一顿概念性猛拉股价的情绪下,港股肯定也是不甘示弱的。

  看看中央结算的持仓结果你总算知道了,中兴通讯H股,现在的第一大持仓席位就是来自深港通席位创盈服务,而且随着股价不断上扬,创盈服务的持仓变动数还在增加。

  再比如中国铝业(02600)和洛阳钼业(03993)这类资源股,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近半年多的中央结算持仓第一席位,都已经是中投信息与创盈服务占据头把交椅。临到10月份股价已经炒到现在了,外资的大摩和麦格理才看好行业趋势,大幅调升这类企业的目标价。

  懂不懂价值,尤其是港股中资股价值,内地人肯定最有发言权。尤其是企业实体就在内地的上市公司,内地股民和内资机构的调研能力应该更胜一筹。

  想必香港的外资投行研究机构今年也相当郁闷:唱空了N多年的内房股,怎么到今年就集体爆发了呢?

  带着巨量炒上去,家家内房企业市值翻多倍。至今外资没有敢给出与市场更贴近的估值!唯有花旗一家内房研究员唱多,实在是鹤立鸡群。说到底,这些机构给出评级的时候,也得看看自己手上到底有多少筹码。但2017年没有想到,抢筹码的内地人多了,唱空打脸,做空亏钱!实在难受。

  好在港股的这轮行情至今还看不到顶部,也就是还属于牛市中继。至于这轮牛市要延续多久,恐怕靠朝鲜发导弹、美股崩盘、欧洲混乱等等“港媒财经报道的不利”,是拦不住港股牛市的。

  也许,你最该思考的是:内地资金啥时候开始大规模净流出港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