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拨开基金的名称 看到基金风格的真面目?

基金吧

  基金名字就像微信头像一样,即使看着很合心意,也可能和真人差别巨大,相信大家对此应该都深有体会。牛熊交易室对名不符实的基金也在持续跟踪研究中,在该系列第一篇《买基金不能凭眼缘,选基需警惕这三种 “名不符实”的坑》中,我们列举了三类最常见的“名不符实”基金。

  今天,牛熊交易室今天就用两只宣称风格各异的基金来说明,如何拨开基金的名称,看到基金风格的真面目,同样 “名不符实”的基金,所呈现的风格漂移的风险又有何不同?

  建设银行也被归为“中小盘”?这个分类厉害了

  旁的废话牛熊交易室就不多说了,直接上案例。第一只是最近表现非常出色,以至于大多数投资者都不会介意它偏离了宣称投资风格的基金——易方达中小盘 ( 110011.OF )。这只基金最近有多牛呢?今年以来,该基金已经获得了23.48%的收益,是沪深300收益率的两倍有余,在同类基金中也名列前茅。

  图表:易方达中小盘净值表现

  然而通常意义上中小盘风格的个股表现却不怎么乐观,中证500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1.45%,远逊于沪深300的表现。那易方达中小盘为什么表现这么好呢?从该基金最近一期的重仓股数据来看,可以说是清一色的“漂亮50”,表现这么优异也就可以理解了。

  图表:易方达中小盘2017年一季度重仓股;来源:牛熊交易室

  但显然,这样的持仓与我们理解的中小盘风格大相径庭。牛熊交易室翻阅易方达中小盘的说明书后发现,在基金投资策略中,还要求基金投资于中小盘股票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同样是在基金投资这一部分,说明书对中小盘股票做了如下定义:

  来源:易方达中小盘招募说明书

  从此定义来看,基金对于中小盘股票的划分相当宽泛。牛熊交易室发现,在此标准下有96%的股票都会被归类为中小盘股票,其中就包含泸州老窖、建设银行这样通常会被归类为大盘股的股票。所以,依此标准,牛熊交易室估算了一下易方达中小盘股票在2016年底中小盘股持仓占比在76%左右,与要求的80%相差不远。但这个分类方法真的合理吗?牛熊交易室是持怀疑态度的。

  以大盘蓝筹之名,却一手小盘成长

  牛熊交易室要讲的第二个案例则与易方达中小盘正好相反。顶着“大盘蓝筹”之名,手里揽的却是一副成长的牌,这只基金就是招商大盘蓝筹 ( 217010.OF )。今年以来蓝筹当道,但是招商大盘蓝筹的净值却仅微涨0.71%,大幅跑输沪深300.

  图表:招商大盘蓝筹净值表现

  同样的,我们也可以从该基金最近一期的重仓持股中看出端倪。招商大盘蓝筹2017年一季度重仓股中,成长股的偏向非常明显,且除五粮液外市值也均较小,与其宣称的大盘蓝筹风格想去甚远。

  图表:招商大盘蓝筹2017年一季度重仓股

  同时,基金说明书中明确说明将市值不低于沪深 300指数成份股的最低市值规模的股票定义为大盘股,对大盘股的投资将占基金股票资产的 80%以上。按此定义,牛熊交易室估计了2016年年底大盘股的占比仅为34%,显然远低于说明书中的要求,对于风格的偏离显然比易方达中小盘更为严重。

  来源:招商大盘蓝筹招募说明书

  如果先不管基金自己的风格定义,而是通过风格指数来对基金的风格进行分解,我们就能够捕捉到基金风格的变动情况,从而来判别该基金的风格是否稳定。下图为利用数据库基金风格分析功能分别为两基金绘制的风格分解图,同时用黄色竖线表示了基金经理更换的时间节点。

  基金风格切换vs基金经理变更

  图表:易方达中小盘风格分解图

  图表:招商大盘蓝筹风格分解图

  由图可知,两基金在成立以来都经历了风格切换的过程。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易方达中小盘风格的切换与其在2012年9月基金经理变更的时间点较为吻合。变更前基金的风格较为符合基金宣称的风格,以小盘成长为主。而在变更后,大盘风格的占比显著提升,并一直保持到现在,较为稳定。

  招商大盘蓝筹基金经理更换的频率更为频繁,风格有两次明显的切换。第一次是从大盘切换风格切换为平衡型,与2010年的基金经理更换时间点相契合。第二次则是2015三季度后切换为小盘成长风格,或与2015的基金经理更换相关。

  可见,两只同样偏离了我们认知的风格的基金产品,由于基金经理变更频率的不同,以及对基金说明书中持仓要求的执行程度不同,使投资者面临的风格漂移的风险是不同的,显然易方达中小盘的风格更为稳定。

  (原文转载自:牛熊交易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