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现在开始指数投资到底行不行?

基金吧

  最近有不少朋友问我,现在开始指数投资行不行,有没有具体操作流程?这里我就统一解答一下。

  指数投资什么时候开始都可以,但是具体操作流程要因人而异。

  指数投资还要因人而异?是的,你没有看错。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A先生,手上无存款,每月收入4000元;另一个工作10年的B先生,已经有50万积蓄,每月收入2万元。这两个人现在都想开始指数投资,操作流程上就有区别。

  区别不在于每月收入留存的定投指数,这方面几乎一样。主要是后者50万积蓄如何定投,是一次性投入还是分批投入?如果是分批投入,分几批投入更好?

  先谈区别

  接着上面的例子讲,积蓄也就是存量资金分批投入更好,个人建议按半年时间分批投入(每月1批,共6批)即可。这里你可能要问按一年12批或者两年24批不是更好吗?不是的。存量资金分批投入的目的只是平均买入成本,避免择时。对于一般的市场环境(不是2015年上半年那种极端情况),半年内分批投入即可。如果将投入时间拉的过长,可能会牺牲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

  再说共同点

  每月收入留存的定投部分,比如刚毕业的A先生每月收入4000元,可以留存2000元。根据权威机构先锋基金集团的配置建议,采用平衡型投资组合,即股票与债券比例5:5,也就是每月定投1000元股票指数基金,1000元债券指数基金。但是现在的国内市场,成熟的债券指数基金我还没有找到,暂时用货币基金代替。如果哪位朋友发现指数债基也请告诉我,谢谢。

  因此建议流程:每月1000元定投购买易方达沪深300指数基金(110020),1000元买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B(000621),推荐逻辑就是费率低(以前的文章详细讲过)。这里需要注明一下,这两个基金我自己也有买,但我并不是看好易方达基金公司,仅仅因为恰好两只基金费率在同类中最低。

  另一个参加工作10年的B先生,每月收入2万元,由于已成家开销很大,只能留存1万元。还是按照股票与债券5:5的平衡型组合配置。

  建议流程:头半年,每月4.5万元定投购买易方达沪深300指数基金(110020),其他资金暂时买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B(000621);半年以后,每月5000元购买投易方达沪深300指数基金(110020),5000元买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B(000621).

  这里还要说一下,因人而异还有其他的一些调整选项:

  比如:生命周期阶段

  股票类配置比例遵循(100 - 投资者年龄)%

  比如刚毕业的A先生,年龄25岁,股债配置比例=75%:25%

  其他选项就不在此一一细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先锋集团网站。

  过去的历史,不代表未来

  最后,分享一个统计数据2005年4月到现在,沪深300指数从932点上涨到3664点,上涨3.93倍,12年时间的年均复合增长12个百分点,再加上每年2%左右的股息率,年均复合增长达到14% ,需要强调的是统计时点前后市盈率都是14倍。当然历史只能代表过去,未来无法预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