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回暖预期重现 主题基金有望回归

田立夫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7月以来,随着全球各国上半年经济数据的不断披露,“经济回暖”已经成为市场广泛关注的热点之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挖掘机销售数据,上半年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全国挖掘机累计销量达70821台,同比增长110.3%,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销量。相当一部分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认为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基建投资开始活跃,预示经济回暖已经展开,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这只是一个偶然的事件。然而市场上对于“经济回暖”这个议题的关注,绝非仅限于“挖掘机指数”这样一个另类的指标,发达经济体经济回暖的新闻近期也频繁出现在新闻中,美、日、欧新近公布的数据中均呈现出复苏的态势。

  经济复苏的预期在盘面上也有所反映,煤炭、大宗商品等基础原材料的主题指数已经提前出现较为强势的反弹。4月11日至5月11日,上证综指由3288.97点收盘价下跌至3061.50点,成为近半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截至7月14日,上证综指尽管已经反弹至3222.42点,但与4月高点仍有一定距离。相比之下,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板块的涨幅则显得格外突出,4月11日煤炭等权指数报收2249.83点,7月14日报收2257.67点,事实上已经超越了大盘调整以前的位置。4月11日大宗商品指数报收4427.80点,7月14日报收4410.20点,也基本恢复到下跌以前的状态。当然与此对应的煤炭、大宗商品主题基金的业绩在近期的表现也非常抢眼,以金牛理财主题基金分类中的大宗商品指数主题基金为例,最近一个月平均涨幅达7.8%,仅次于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

  不过遗憾的是主题基金选择方法并不能很好的预测出基本面变化所导致的行情逆转,所以大宗商品主题的这一轮反弹只能失之交臂。按照主题基金交易模型,在熊市条件下寻找可投资主题的主要方法是基本面研究,市场不确定性较强的情况下使用舆情研究选择热门主题,而市场乐观的条件下则利用主题轮动寻找低估主题的方法。

  但是实际操作中,基本面研究的可操作性最差,其原因是构成市场基本面的信息过多,缺少有效的方法去衡量每一条信息对于市场的影响。当然难以判断不代表不能追求更高收益的投资,比如最近两期文章中笔者反复推荐的打新基金,由于其收益来源于股票底仓、债券和打新收益,只有三种收益来源均出现亏损才会导致此类产品的大幅下跌,一旦其中任意两项能够出现正收益,整个基金的收益就大概率为正,而如果出现三项皆为正收益的情况,则很容易出现比较理想的投资收益。如6月5日至7月13日,利用打新基金构建的金牛打新宝组合累计收益率由1.58%上涨至3.6%,就是归功于这样一种按照概率进行分散投资的投资逻辑。

  可喜的是目前的情况是市场的背景又出现了新的变化,4月以来的悲观情绪,正在被7月以来全球经济向好的新背景所取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市场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种条件下,舆情选基可能成为一个成功率较高的投资方式。从近期笔者舆情数据的观测看军工、“一带一路”、环保、钢铁四个主题的舆情热度在近月均出现了较为显著的提升。如果投资者对以上主题感兴趣可以考虑选取对应主题的指数基金,包括常规的指数基金和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但分级基金B份额由于风险过高,仍不建议投资者参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